北极冰层今夏面积 史上第三低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科学家18日表示,今夏北极冰层融化,面积缩小至有记录以来第三低。而由于气候的变迁,在未来数年内,北极夏季浮冰面积缩小的趋势仍将持续。

大纪元消息,根据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发布的统计,今夏北极海结冰面积,在9月12日降到最低,冰层覆盖面积510万平方公里,较前两年有所增加,原因在于今年夏季的温度低于过去两年。而自1979年卫星开始测量北极冰层以来,目前的冰层比30年来北极夏季平均海冰覆盖面积减少20%,比1979年到2000年间的平均值少24%。

而以趋势来看,北冰洋地区融化速度越来越快,北冰洋跟南极大陆是调节地球温度最重要的天然屏障,与1979年相比,冰河量已消失一半。报告认为,在未来数年内,北极夏季浮冰面积缩小的趋势仍将持续,这对北极熊等北极居民的生活将产生负面影响。

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科研究员汪中和则指出,不要只看表面覆盖面积。若从厚度来看,冰融情况更严重。以NASA提供的数据为例,今年超过5公尺厚度的冰层只占7%,30年内整整减少50%。

至于今年北冰洋温度较低、融冰速度趋缓,美国科学家尚未找出确切原因,有可能是2007年大量融冰后的震荡趋势,明年是否更热,仍需持续观察。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自1979年开始通过卫星监测北极浮冰面积,北极冰层面积最低的记录发生于2007年9月,仅剩410万平方公里,去年第二低,今年第三低。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今年4月也曾预测,最早在30年内,北极整个夏季被海冰覆盖的区域面积将减少至大约100万平方公里。有分析认为,全球变暖是北极海冰面积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