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大选结束“红绿联盟”继续执政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以挪威工党为首的执政联盟——红绿联盟,在14日的议会选举中再度获胜,成为挪威16年来第一个连任政府,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将继续出任首相。

红绿联盟由挪威执政党工党、社会主义左翼党以及中间党三个政党组成。红绿联盟在此次选举中共赢得169个议会席位中的86席位,以3席位的优势再度击败右翼党派(83席)。

挪威此次选举中,工党成为选举最大赢家,以35.3%的得票率赢得64个议会席位,比上届议会增加3席位。其盟党社会主义左翼党以及中间党得票率分别为6.1%和6.2%,各自获得11个议会席位。工党为挪威议会第一大党。这也是自1950年以来工党主导的政府第一次连续两届执政。最大反对党进步党得票率为22.9%,赢得41个席位,为议会第二大党。

据悉,挪威新一届议会将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履行职责,届时将宣布下届政府的组成。红绿联盟三党现已经就部长职位分配达成协议,将会依照党派规模和实力进行分配。未来4年,红绿联盟将加强合作,致力解决就业、学校、老年健保以及气候问题。

挪威共有475万人口,这次大约有340万选民参加了议会选举投票,投票率为73.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