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中印边境冲突 对印崛起紧张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讯】美国智库的学者库丽莎- 柯蒂斯(Lisa Curtis)表示,最近印度和中国的边界冲突,是因北京 “对印度崛起的紧张”所致。

对于中国和印度最近的边界冲突,美国智库的学者丽莎-柯蒂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说,“我认为中国对印度的崛起,变得越来越紧张。在10-15年前,中国不认为这很重要,现在这件事情他们必须面对,我认为我们看到了这一点,中国对印度崛起于世界舞台,并不完全感到自在,而不时的在双方关系上制造一些磨擦。”

据“印度时报”报导,北部锡金邦(Sikkim)与中国接壤的印中实际控制线地区,两星期前发生两名驻守当地的印度藏族边防警察部队,遭来自中国方面的枪弹击中受伤。但印度政府拒绝证实该起事件,中国方面则未见相关报导。

北京政府正在面临着一系列令它焦头烂额的国内问题,柯蒂斯表示,北京在这种情况下,对和印度进行直接冲突不会有兴趣。

柯蒂斯说:“边界问题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双方彼此不信任。也许是因为中国正在处理内政问题,对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不感兴趣,我不认为双方对任何冲突有兴趣。”

印度和中国在1962年打了一场短暂的战争,今年,两国在多边论坛上变脸,包括中国反对亚洲开发银行对阿鲁纳恰尔邦一个项目的6000万美元贷款。

印度媒体曾多次报导中国巡逻边界的士兵“入侵”。印度已开始现代化边界道路,并在中国边境附近驻防一个飞行中队,阿鲁纳恰尔邦省长辛格( J.J. Singh)今年6月还表示,将在该地区部署3万名新部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