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16日美联电)这份工作工时颇长又得忍受尖刻批评,上面还有27个老板,其中许多甚至跟你说不同的母语。

也难怪之前下一任“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Commision)主席竞选,只吸引了一名候选人参选。他就是53岁的葡萄牙保守派政治人物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

巴洛索誓言,若他续任欧盟执委会主席,要帮欧洲人从数十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困境中翻身。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在今天的表决中通过让这位过去曾是毛(泽东)派激进份子的前葡萄牙总理,续任欧盟执委会主席,任期5年。

不过他对未来“远大政治愿景”的细节交代不清,所以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曾指控他未尽全力对抗欧洲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欧洲议会的绿党党揆本迪特(Daniel Cohn-Bendit)也曾大声疾呼把巴洛索拉下马。他批评:“巴洛索的经济、环境与民主政策都大为失败,未来五年我们不能再原地踏步。”

但巴洛索却被27位欧盟会员国政府领导人提名连任。技术上而言,这些人都是他的老板。他们选择了在长久政治生涯中证明自己有本事迅速应变,是一个生存者的巴洛索。

在欧盟设于布鲁塞尔(Brussels)的三个主要机构一大群面貌模糊的官僚中,巴洛索是多数欧洲人唯一认得的面孔。身为欧盟执委会的主席,他也越来越常被会员国领导人当成代罪羔羊,把不得人心的泛欧政策归咎于巴洛索,而实际上所有政策是由各政府决定。

在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中,巴洛索从1970年代的毛派学生运动份子变成后来的伊拉克战争支持者。以美国为首的伊拉克战争于2003年开战。

早在布鲁塞尔首任初期即察觉环境议题的氛围已经有所改变,巴洛索随即改变在管理总部上的自由市场风格,转而拥抱环保概念,甚至指责欧盟各国不积极对抗气候变迁。

可惜他的第一任成就有限。因为他常迁就法国、英国与德国等大国政府,避免强制推动可能触怒他们的新规定。(译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