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6日美聯電)這份工作工時頗長又得忍受尖刻批評,上面還有27個老板,其中許多甚至跟你說不同的母語。

也難怪之前下一任「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Commision)主席競選,只吸引了一名候選人參選。他就是53歲的葡萄牙保守派政治人物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

巴洛索誓言,若他續任歐盟執委會主席,要幫歐洲人從數十年來最嚴峻的經濟困境中翻身。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在今天的表決中通過讓這位過去曾是毛(澤東)派激進份子的前葡萄牙總理,續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任期5年。

不過他對未來「遠大政治願景」的細節交代不清,所以部分歐洲議會議員曾指控他未盡全力對抗歐洲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歐洲議會的綠黨黨揆本迪特(Daniel Cohn-Bendit)也曾大聲疾呼把巴洛索拉下馬。他批評:「巴洛索的經濟、環境與民主政策都大為失敗,未來五年我們不能再原地踏步。」

但巴洛索卻被27位歐盟會員國政府領導人提名連任。技術上而言,這些人都是他的老板。他們選擇了在長久政治生涯中證明自己有本事迅速應變,是一個生存者的巴洛索。

在歐盟設於布魯塞爾(Brussels)的三個主要機構一大群面貌模糊的官僚中,巴洛索是多數歐洲人唯一認得的面孔。身為歐盟執委會的主席,他也越來越常被會員國領導人當成代罪羔羊,把不得人心的泛歐政策歸咎於巴洛索,而實際上所有政策是由各政府決定。

在他漫長的政治生涯中,巴洛索從1970年代的毛派學生運動份子變成後來的伊拉克戰爭支持者。以美國為首的伊拉克戰爭於2003年開戰。

早在布魯塞爾首任初期即察覺環境議題的氛圍已經有所改變,巴洛索隨即改變在管理總部上的自由市場風格,轉而擁抱環保概念,甚至指責歐盟各國不積極對抗氣候變遷。

可惜他的第一任成就有限。因為他常遷就法國、英國與德國等大國政府,避免強制推動可能觸怒他們的新規定。(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