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威胁异见人士谢福林的妻子不得透露案情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被以涉嫌“偷窃”逮捕的中国泛蓝联盟湖南长沙成员谢福林,其妻子遭当局恐吓,不能向外透露案情,否则对她本人及谢福林不利。另外,被判刑的中国民主党成员谢长发提出上诉。

谢福林的妻子金焰周二前往芙蓉区政府办,及区政法委办,查询有关谢福林申请取保候审的进展,期间遭到威胁恐吓。

金焰对记者粤语组表示,区政法委办的宋书记指责她对外透露谢福林的案情,又指她的举动是与海外敌对分子联系,期间更警告她要小心,否则后果自负。她说:“说我在网上发东西又接受采访,这些是境外敌对组织,还叫我小心,别惹麻烦,肯定就是想给我加个罪名。”

较早前,金焰曾致函湖南省委书记,反映案件的理据不足,并要求立即释放谢福林。金焰说,芙蓉区浏正街派出所的公安周一曾致电给她,威胁她不要再向有关的政府部门反映,否则会加重谢福林的罪状。她说:“说我在外边这样搞,对谢福林没有好处,可能会判重些。”

金焰表示不会向当局屈服,会继续依法反映问题,直至丈夫获得释放。记者曾分别致电区政法委办,及浏正街派出所查询,但工作人员都拒绝回应。

此外,谢福林的代理律师马纲权表示,他上周五前往看守所探望谢福林时,获告知案件将于下月中移送至检察院,而谢福林取保候审的申请亦不获批准:“按法律规定,他必须给我们不予取保候审的书面通知,但他没有,从这点而言他还是违反程序。”

马纲权说谢福林的精神状态有好转,但高血压的问题就并无改善。

现年60岁的谢福林作为泛蓝的骨干成员,积极参与中国社会的维权活动,因此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谢福林兄弟两人于7月时被指偷电拘留,上月底被以涉嫌“偷窃”正式逮捕。

另外,被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的中国民主党成员谢长发,于上周一正式提出上诉。

谢长发的律师马纲权表示,他上周四前往看守所见谢长发时,核实他已向相关部们递交了上诉状,现时等湖南省高院正式立案:“从立案后算起,一般是一个半月,有需要时可延长一个月,就是说法院必须在两个半月内审结。”

马纲权说,谢长发的身体及精神状况尚好,目前他在看守所内,每天要从事13小时的劳动。

现年58岁的谢长发曾于1998年,因与湖南其它异见人士,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南筹委会”而被拘留。其后谢长发一直积极参与维权工作,经常向外界发布政府黑幕,因而受到打压。他于去年6月被拘留,其后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4月底在长沙市中级法院审结,但法院刚于月初才宣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