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施莱茵9月14日日内瓦报道)美国首次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此前,美国置身人权理事会之外已经多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多年来受到布希政府的严厉批评。但是这显然已经成为过去。

美国代表团长、主管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里默对由47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说,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道形成共识,保护和推进人权。

她说:“在今天如此重要的时刻,能代表美国在人权理事会上发表讲话,对我来说,的确是个莫大的殊荣。”

布希政府拒绝参加人权理事会的原因

在此之前,美国一直只是以观察员身份,旁观会议的议程。布希政府拒绝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人权理事会。布希政府宣称,人权理事会受到本身人权状况问题严重的国家影响过多。

布希政府还反对它所认为的人权理事会专门关注以色列被控践踏人权的事例。但是奥巴马政府对此则看法不同。布里默解释说:“我们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参加人权理事会,这个决定是基于我们清楚而充满希望地看到在这里所能取得的成就。我们的愿景并不只是美国方面的,而是反映了世界人权宣言所包含的精神,以及人权理事会本身的宗旨。”

美国将积极、建设性参加

布里默承诺奥巴马政府将积极、有建设性地参加人权理事会的辩论。她说,美国将同其他成员国进行审慎和有针对性的对话,并将听取各方面的观点和意见。

她承认,解决分歧或结束人权践踏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她说,美国愿意投入时间,建立谅解,并采取行动,为各方伸张正义。她说,“不要搞错,美国决不会对严重的人权践踏行为视而不见。必须要说实话,揭示事实,面对后果。虽然我们将寻求共同点,但我们会实话实说,并在真理受到威胁时,坚持立场。”

这位美国代表说,华盛顿谋求在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她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道保护言论自由,反对歧视和消极的模式化观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