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大选揭晓 工党继续执政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讯】被“经济学人周刊”选为世界上生活品质最好的国家挪威刚刚结束了大选。工党为首的执政联盟以改善国家福利,但不减税的政见奏效,以些微弱的票数击败承诺减税和减少经济干预为诉求的在野党。

星期二上午,在正式选举结果宣布前,挪威首都奥斯陆各大报对工党斯托尔滕贝格总理的胜选连任消息进行大幅报导。而选民们也乐观的对这次选举结果发表意见。

挪威公民亨宁 奥格( Henning Aug)说明偏右的在野党失败的原因。

他说:“我认为是因为既得利益,那是他们失去选票的地方。目前他们已经显示无法挑选出适当的总理人选。他们对重要政治议题无法凝聚共识。”

挪威公民索海德(LINA SOERHEDE):“我期望红绿党成为更大的多数,左翼政党选的不太好,真可惜。”

挪威公民英诺克森 (ERIK ENOKSSEN)说:“政府是中间派,这说明它能够有更坚实的联盟,而中间偏右的在野党派也接近中间派,动员不了更多的选票。”

斯托尔滕贝格领导的工党,以35.3%的得票夺得议会169个席位中的64席,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标志着工党50年来的最佳表现。

加上社会主义左翼党和中间党的席位,左翼政党结成的“红绿联盟”共获得86席,以3席优势再度击败右翼党派。这是自从1993年以来,挪威第一个赢得连任的政府,斯托尔滕贝格有望继续出任首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