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四中全“秀”看点点评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主持人:在中共建政60周年前夕,中共的17届四中全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为了确保大局的稳定,北京当局启动了周边6省市参与的“护城河行动”,其戒备程度甚至超过了奥运期间。北京开一个党代会为什么要搞的这么紧张呢?其内部的权力斗争又会上演哪些好看的戏码呢?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一一点评。

杰森博士您好!我们知道日前北京召开了一个叫“护城河”的工作会议,确定从15日开始,周边的6省市要实施夜间的武装巡逻,搞的那个架式好像很紧张。有人说这好像古代的“勤王之举”。但一般老百姓很难理解,开个会为什么搞得这么戒备森严呢?

杰森:在目前来看,对于中国的整体社会局势、社会现状,普通老百姓的认知和中共高层的认知是有一个差异的。因为老百姓在中共信息封锁下,比如历次发生大的暴乱事件,也就是人民的抗暴事件、群体事件,都是在局部地区发生,而中共的媒体非常低调的报导或甚至不报导。所以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看不到中国四处涌现的群体事件的发生,以及全年发生的数量规模和暴烈的程度,他完全体会不到。这对普通民众而言,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好像很稳定。

但是从中共中央的角度它确实看到了,随着中共整个利益集团对于中国老百姓的盘剥,从个人的腐败到集团的腐败,到现在制度性的腐败,已经创造出许许多多受害人群,这些受害人群因为环境的问题,因为贪官腐败的问题,因为农民失地的问题,因为工人就业的问题,在很多地方已经达到沸点了。中共自己在年初的时候说,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群体事件多发的阶段。

主持人:到处都是火药桶。

杰森:到处都是火药桶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它自己知道,在开会期间,随时随地都可能有对它有怨气的人来发出声音。

主持人:这对那些想要发泄怨气的人可能是个机会。

杰森:可能是很好的机会。当然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因为中共对中国的强权统治,事实上中国人目前没有一个对中共反抗的组织体制,所以所有这些孤立发生的群体事件,对中共政权不会造成立刻直接的影响,还不足以达到那样的力量。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讲,中共在6个省市(加北京7个),每个省市夜间都武装巡逻,对每个长途进京的人实名记录,每个到北京的车都登记造册。从这点你可以看到,它是有点反应过度。

其实这过度反应,又反映出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一个权力斗争的结果。十七大四中全会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对十八大权力换届进入一个预演阶段。我们知道中共官员内部斗争非常激烈,往往有时用一个政治事件,就可以成为他政敌的把柄,把这个人打下去,比如说:最近新疆发生的暴乱,整个民族冲突或中共对各种民族的镇压,造成的结果就是“新疆王”王乐泉整个地位受到影响,原来认为他还可能更上一层楼进入北京,就因为这样,他整个政治前途可能就因此消沉下去了。

在这个阶段,这个事件(王乐泉)是给很多在中央内部的一些相应的官员敲了个警钟,所以他就宁可劳民伤财过度的去反应,保证强压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而不让我的政敌有一个口舌。这种政治斗争,也使劳民伤财去维持安定的“护城河工程”,达到了这么一个可笑的规模。

主持人:“十一”马上到了,也就是中国建政60周年,它在台上已经60年的时间了。但是到了今天,对于一个安全保卫工作都这么不放心,这么没有信心的话,是不是真的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执政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有很大的失误?那么从媒体的报导来看,这次的全会重点都在哪些方面?。

杰森:从它把所有老百姓都当敌人的这样一个保持安定的保安工作,你可以看出来中共的执政已经极端跟人民对立了。但是中共这次的会议中,它自己在媒体上公开说的重点是:加强党的建设,它自己的说法是:改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换句话说,中共面对目前整个社会不稳定的这种前兆,中共自己也在变,中共本身是一个为了自己生存可以不断变化的执政党。

它这次变的主要两个原因,一方面中共因为自己本身的利益集团对老百姓的盘剥,已经到了跟老百姓极端对立的地步,所以中共知道长久下去的话,它这个政权一定维持不住的。而且整个官员的腐败,造成统治成本的提高,中共也知道它撑不下去了,不可能以每年30%的财政收入再往上增长下去,这样全中国的钱都让中共花掉了。另外一方面,还有个权力斗争的问题。下一届选举我们知道习近平和李克强很可能会进入十八大。

主持人:现在的常委当中唯一可能进入的。

杰森:他们可能进入18大,也可能是中共未来权力的核心,但是我们知道这两个人其实是一点点公信力都没有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共的领导从最开始的老毛那个年代,从强权的统治,从靠他自己的公信力来维持他的权力,逐渐逐渐到了现在这样,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真正形成一人的核心。

主持人:现在的胡温已经是没有这个能力了,要下一届才能够。

杰森:已经没有了,这个时候他连江这个派系都打不下去了。所以中共也看到,面对未来十八大的权力斗争会非常激烈,没有哪一派能压倒哪一派。最近胡锦涛谈话说:“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按香港有个电影说黑社会“以和为贵”,这样的说法就是大家和气生财不要闹的太凶,我们搞党内民主,我们大家坐在一块,让每个团体都有发言的权利,让每个利益集团都能得到一点点权利。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党内民主实际上针对他们内部的权力斗争来的。

杰森:对,是这样子的。这个党内民主,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不会再出现一派彻底压倒另一派,我让你每一派都有发言的权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发财,就是这么一个想法。

主持人:那老百姓就是看热闹,看他们斗来斗去的,不管你是民主也好,你是内斗也好,也只是看你们在那儿演戏。

杰森:是这样。因为在中国老百姓来看,这个执政党唯一的会议会做出很多决定:不管是从官员任免,还是政策方向,对老百姓应该说是蛮重要的。但是因为中共本身是集权独裁统治,它不会听老百姓的任何话,在党内都是中央集权统治,所以老百姓一方面不可能了解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他有任何想法也不可能表达出来。

在这种情况下,对老百姓来讲只是一个秀,几个官员坐在那里搞一个“权力秀”,所有的东西都是预先排练好的,已经在会议前,不管是权力安排、利益安排,整个已经是决定好的,会场上只是一个表演过程,老百姓也只能当做一个秀来看了。

主持人:实际上老百姓对于中共官员的腐败问题是最深恶痛绝的。这一次是不是有可能为了它的统治的危机而做一些适当的调整?比如最近提出一个“阳光政策”,就是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这个制度有没有可能在这次全会上,真的会落到实处呢?

杰森:有关中共官员的申报制度,中共在1994年,也就是15年前就已经提出了这样一个方案,但是历次人大会议、政协会议提出来最后都被否决,没有真正的实施下来。这次中共能不能在这个(官员财产申报制度)预先做决定的话,我觉得大家可以看一看。但是我知道实际的效果不会真正的达到,因为一方面我们看到在司法不独立,媒体没有公开的情况下,你所有的东西都有漏洞,官员都可以用某种形式去钻这些漏洞。

主持人:即使是申报也有可能是假的。

杰森:假的,一个走形式的过程,谁来监督他申报的对与不对呢?历史上中共不是没做过这样的事情,它让官员自我检讨贪污,看自己贪污多少,整个下来不是出笑话了吗?最高的贪污了9万块钱,就是这样子,中共历史上做过这样的秀,但是都没成功。

我知道中共一定不会实实在在的把这个事情做扎实、做到底的,因为中共最怕的就是资金外逃。我们以前谈过中共不敢实实在在的搞这种阳光法案,就是因为中共现在巨大的财富,中国过去这么多年创造的财富,实际上是积聚在极少数的一群特权阶层里头。

这个特权阶层有很多人是为官的,这个为官的人群如果一旦查得紧的时候,他会把钱逐渐转到海外,这个转到海外的过程就是中共资产流失的过程,中国大量财富流失的过程,所以说中共不敢这么做。它为了保住这笔钱,它也得让这些官员把钱留在国内。

当然,现在中国国内的内需其实主要是靠这些有钱人在促进的,那么某种意义上讲,你要是搞得严重的话,哪个官员也不敢买车,哪个官员也不敢买房了,那中国很多东西都搞不起来。其实中共是靠这些有钱的人在刺激,不管是股市、房市,很多东西都是靠他们。

主持人:的确是。刚才您也讲到了,这次会议可能还是逃不出以往的那种权力斗争的格局。那就像您刚才讲的,习近平和李克强他们一个是代表太子党的,一个是团派的,有人也说这次可能江派的势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您认为在这次全会上面,它这个人事的斗争会怎么样呢?有什么可看的?

杰森:中共在表面上一定会维持一滩平水的,不会直接把内部激烈的权斗给老百姓展现出来。当然很多人预测说,如果习近平这一次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就证明他进入中央核心权力的步子已经开始走下去了。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毕竟现在的9个常委,下一届只能留下来2个,那么如果保持9个位置的话,就可能有7个空缺,那么在这个时候他可能会已经开始决定这7个空缺由谁来补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看见一些较新的名字 。

主持人:还有像薄熙来要在这期间搞一些动作。

杰森:对,薄熙来在重庆拼命的折腾,他这次会不会折腾出什么结果呢?你从开会的过程中,他的名字的提法,媒体上报导的方式,都能预测出来。事实上中国老百姓长年在茶余饭后讨论的也就是这个,最近谁的名字提的多了,是不是谁有机会进入这个权力体系,事实上对老百姓我想只是个话资而已,茶余饭后的话资而已,整个中共权力内部的斗争方式,对于普通老百姓其实没有很大的意义。

主持人:老百姓看这样的一些权力斗争,甚至这种建政多少周年也好,他是以一种什么心态?完全是一种看客的心态是吧。

杰森:实际上他们是看客,但一切都是中共的宣传,特别是像“十一”这样的活动,它给老百姓一种自己能参与进去的感觉。事实上,中国国内真正能明白的老百姓,他是冷眼在看这件事情,因为很多老百姓也能意识到,如果“十一”是“建国国庆”的话,那为什么你这么防老百姓,我去天安门走一圈,包被查了3次!

某种意义上讲,你可以看到它不像美国这样,老百姓自发的,发自内心的去游行,它是国家组织的,目的是为了显示中共领导的成功,而老百姓只是在这个活动中被一防再防的对象。所以说这个会也是这样,它一定是中共内部权力的一个角斗场,同时,在表面它是对全国人民展现中共团结在党中央核心的一个秀,但对老百姓来说,他只是一个看客而已。

主持人:所以说这次可能跟以往的会议一样,也没有什么新意。

杰森:事实上总是这样子。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