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打成右派的中共老党员蓝祯伟向政府索赔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四川荣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共老党员蓝祯伟最近上书中共党组织,要求政府从他1958年被打成右派后受到不公正处分的时候开始补发他的工资。

蓝祯伟发表在博讯网上的这封公开信表示:“1957年怵目惊心的反右运动,把许多心系国计民生,党和国家前途安危,社会进步发展,有胆有识,敢想敢说,敢作敢当,以百万计的知识分子齐刷刷打了下去。”

蓝祯伟在公开信中表示,政府为他“改正”后只补发半年工资是很不合理的。他星期天晚间接受电话采访时,重申了他的索赔要求:

蓝祯伟:“他只是从78年的10月补发到79年的3月,补发了300块钱。之前的它就没有补发。应该从降了工资的时候就开始补发的。我是从58年的3月。”
记者:“您的意思是应该从58年3月开始补发?”
蓝祯伟:“就是。”

蓝祯伟说,1957年他所传达的一份文件引述了毛泽东的一段话,大意是对官僚主义也可以实行“四大”。他所在单位将他所传达的毛泽东的话误解成是他的意思,进而将他打成右派。蓝祯伟说,组织上后来为他改正的时候表示:当初把他打成右派是“搞错了”:

蓝祯伟:“可能他改正那个决定就说我这个当时处理就搞错了。它改正的结论上又说我是传达上级的精神。”
记者:“他们当时把你打成右派的时候说你有错误,错在哪里呢?”
蓝祯伟:“说煽动‘四大’,搞大民族。这是毛泽东说的话,毛泽东说的‘对官僚主义者必要的时候也要搞大民族’,是这个意思。我传达的也就是‘也可以搞搞大民族。’就说是‘要共产党下台,要资本主义复辟’。”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蓝祯伟的信在互联网上公开发表的意义,在于它提醒人们不要忘记1957年那场给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反右运动:

“关键问题就说它把‘右派’这个问题又提出来,在60周年这个前夕很有意义。因为这个时候,现在就是说中共在为自己大唱赞歌的时候,把这些问题提出来的话能够提醒大众,也提醒当局,这么多年就说你们办了多少错事?害了多少人?耽误了多少国家的前途?”

周教授说,他的父亲也曾蒙冤被打成右派、吊销公费医疗待遇,从而给家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周教授父亲生前所在单位报销了小部分医药费,但除此以外,他家并没有因他父亲所受不公正对待而得到赔偿:

“作为我的家里,是一个受害者。我父亲是个中学教师,被学校邀请去提意见,提了意见以后无非就是说现在的学生质量没有以前好之类的,他就被打成右派,开除公职,不能享受任何医疗服务。以后欠了很多很多的医药费,家庭承受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它在所谓平反之前就过世了。我们作为家庭子女的话,我的母亲一直还债还到他所谓平反以后。单位补偿就是把余下的那些医疗债务解决了,但是对我们承受的这么多年来的经济损失是没有任何的补偿。我个人的了解就是说工资补偿的话呢是半年已经是很罕见的了。一般的话就是无非给你平个反,给你找一份工作,或者给你安排一份工作,如此而已。”

周教授说,对“右派”的平反昭雪以及赔偿的不充分和不彻底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所谓反右犯了“扩大化”错误这个结论是“老祖宗”邓小平作的,现在的领导层不敢推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