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渔船越界金门 捞保育类文昌鱼

【新唐人2009年9月13日讯】海巡署金门海巡队12号进行海域大扫荡,查获5艘厦门渔船越界到小金门海域作业,专门捕捞大陆列为国家保护动物、有活化石之称的文昌鱼,62名厦门渔民全被押回金门侦办。

越界捞鱼被捕的大陆渔民上岸后态度相当嚣张,不断和执勤的海巡队员大声呛声。

上午11点30分左右海巡队在小金门黄厝外海查获5艘厦门渔船“捞过界”。金门海巡队说,厦门渔船靠在一起,渔民下海作业,人头有如浮球。

金门海巡队员:用锄头去挖,米筛去捞。

(记者:他就用锄头挖烂泥起来,再去筛,我听懂了。)

海巡队员:远远看60几个人头到这边。

海巡队表示,大陆渔民一度仗势人多抗拒登检,最后海巡干员是荷枪实弹,并在中部机动海巡队500吨钦星舰的掩护下,渔民才乖乖就范。

金门海巡队副队长陈保成:刚开我们的船过去的时候,他们就有点势众反抗。他们人多啊,看我们海巡队人比较少。

不过最令人惊讶的是这批大陆渔民越界所捕捞的,竟然被大陆列为国家保护动物的活化石“文昌鱼”,因为一斤(500公克)可卖到三、四百元人民币,折合台币大约1500-2000元左右,所以在福建沿海滥捕情况十分严重。

(记者:什么人在吃?)

渔民:有钱的人在吃,达官贵人在吃。

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采集标本做为研究,保育课长邱天火说,文昌鱼体长通常不到5公分,并不是真正的鱼。

金门国家公园保育课课长邱天火:感到特别珍贵,因为它是5亿年前脊索动物始祖的模样,所以我们称它为活化石。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净妮 杨忠其 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