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鉴定危险就要迁村 防灾重于救灾

【新唐人2009年9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1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晚在屏东龙泉营区与三地门乡灾民座谈,苦口婆心告诉灾民,如果鉴定有危险,就一定要迁村防灾重于救灾,不是要赶原住民离开家园,而是现在的气候和以前不同。

马总统、行政院长吴敦义及相关部会官员,晚间与三地门乡撤离的大社村、达来村和德文村共400多户灾民座谈。灾民表示,这几天重建委员会派专家到部落评估是否适合再居住,希望结果赶快出炉,让他们可以做准备。

重建委员会副执行长陈振川表示,全台共有73个部落进行鉴定,由于牵涉迁村问题,所以要谨慎,原预订27日评估报告出炉,灾民如此急切,将尽量赶在20日公布结果。

马总统指示,评估过程一定要谨慎,重建委员会要到各部落做说明,并且将整个评估过程画流程图,让灾民了解。

不少灾民提到如果迁村,原部落的贷款如何偿还?营建署表示,政府将代为偿还。对于就业问题,劳委会指出,下周开始,88时临工专案将改为“天然灾害临工专案”,1个月可领新台币1万7600多元。

大社村民决定迁村,已确定分配在玛家农场,村民希望国防部能让出凉山基地的靶场,国防部长高华柱表示,靶场还在做训练使用,将尽可能调整到别的地方训练,如果无法调整,请灾民谅解。

三地门艺术家撒古流提到,排湾族和鲁凯族的石板屋是非常特殊的文化资产,但采石板违反法令,他曾经为了采石板及伐木坐牢3次,希望迁村重建时,盖石板屋能有配套措施。陈振川回答,将专案讨论。

通往雾台乡和三地门乡德文村的台24线,灾民希望赶快抢通及整治,陈振川说,目前已抢通到阿礼45K,但土石仍频滑落,整治要一段时间。

马总统说,台24线这次风灾中路坍桥断的情形,是以往一个中度台风全台道路及桥梁损害的状况,所以灾民要耐心等待。

马总统说,这次全台撤离9800多人,风灾中死亡人数近700人,加上失踪750人,如果这9800多人没撤,台湾死亡人数将增加。

马总统不断苦口婆心告诉灾民,如果鉴定真的有危险就一定要迁村,防灾重于救灾,不是要赶原住民离开家园,而是现在的气候和以前不同了,不论是迁村或安置,政府一定会尊重原住民的意见和文化,在就学、就医和就养上,尽可能让大家满意。

马总统座谈后夜宿营区,明天将到高树乡灾区访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