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区市勤王护京城 草木皆兵何以庆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日前北京召开了护城河工作会议,确定了北京周边六个省市自15号起将实行夜间武装巡逻,从而确保北京四中全会和十一活动的顺利举行,此举被解读为中央高层对新疆等社会矛盾激化的忧虑。有分析认为,这样声势浩大,草木皆兵的阵仗,意味着北京当局在效仿古代皇朝遇到危急号令地方进京勤王,此举为中国近百年来首次勤王事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新网称,公安部9月8号召开公安机关电话会议指,北京及周边6省区市,包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从9月15日起将组织大中城市公安民警与武警联合实行夜间武装巡逻,会议还要求严格落实危爆物品管控措施,以确保大局稳定,为十一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对此,海外博讯网星期三登载了署名小熊的评论性文章称,这一“护城河工程意味着北京当局在效仿古代皇朝遇到危急号令地方进京勤王。此举为新中国首次勤王令,也是中国近百年来首次勤王事件。网络人士刘逸明星期四表示:

“按说没有必要办得太隆重,但是胡锦涛主政这么长时间好不容易碰到这么一个日子,他能不重视吗?但是他知道有很多人肯定跟他的执政理念不太一致,所以他有很多担忧。因为现在国内的社会矛盾越来越激化,到处都是火药桶,今年他们肯定会心惊胆颤,担心各种各样的群体发起各种活动,所以现在会加大安保的力度,尤其是北京周边的安保力度,新疆少数民族骚乱不断,很有可能向其他地区蔓延。”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认为,现在可以说是时逢共产党自建政以来的较重大的危机,这也是中共因此而启动护城河工程的原因。她说:

“他们更防备的就是一些恐怖行为,如炸弹、恐怖袭击等等,那么护城河就是要把对十一的那种破坏行为都阻止在北京之外,所以我觉得现在是总危机的爆发,不光有社会危机,这护城河还要拦阻访民,访民根本就要全部清除出北京,要消灭访民。而新疆的事情正好在这敏感的时期又一次大爆发,在胡锦涛视察了新疆,讲了民族团结,讲了发展经济,讲了这么多也没有起到一点实际效果,反而又一次激化。

据中国评论新闻网说,7日起,北京“近邻”河北、山西等省对所有乘坐长途汽车进京的旅客都要登记名字,旅客也只有在出示本人身份证后才能购买车票。同时,与北京只有“咫尺之遥”的天津市此前根据公安部统一要求,制定了十一期间增援北京消防的预案。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杨玉圣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十一期间极不谐调的情况:

“比方说我前不久要到天安门那边去,需要过天安门广场南面的路口,警察要检查,因为我的包里有几份材料,警察让我打开包要检查,我是很反感的,天安门广场是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广场,我作为一个公民你查是可以的,但已经走过安检了,在安检里看到有些材料就让我打开包再查,查第二遍,我个人心里是很不愉快的。”

有报导说,预计这一与北京奥运会前后类似的安保举措将一直持续到十一过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