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诺奖得主谴责当局镇压反对派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讯】来自自伊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尔琳•艾芭迪(Shirin Ebadi)星期三指责伊朗总统大选有舞弊行为,并谴责当局对反对派人士的暴力镇压,同时呼吁当局响应国际呼声,停止其铀浓缩计划。

艾芭迪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表示,有很多迹象指向伊朗近来总统大选中的违规情况。她谴责当局暴力镇压反对派人士的街头抗议。

她说:“不幸的是,通货膨胀率大幅攀升,审查变得更加极端,人权进一步被侵犯。”

艾芭迪以前也曾呼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起诉那些向示威者开枪的作恶者,并给与受害者家庭赔偿。

伊朗改革派网站星期三报导,反对派领袖穆萨维的高级助手贝赫甚提周二被当局逮捕。他正在调查选举后的动乱中虐待示威者的事件。

伊朗当局星期二还关闭了落选的总统候选人卡鲁比的办公室,卡鲁比是伊朗选举后镇压行为的主要批评人士。

这一系列新的举动表明当局对改革派及其支持者的日益打压。
 
人权组织说,数千人,包括亲改革派领导人,都在大选后被当局逮捕。他们中大多数已经被释放,但据反对派说,还有200多人仍然被关押。

艾芭迪还表示,伊朗应该遵循联合国关于停止伊朗铀浓缩的呼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