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痛1年 肠结核上身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9日电)一名45岁男子右下腹疼痛近1年,经大肠镜检查发现一个3公分的大肠肿瘤,却非大肠癌,经特殊染色检查才确认是临床少见的肠结核,只要服药就能痊愈。

成大医院肝胆胃肠内科医师庄乔雄指出,结核菌最常侵犯肺部,被称为肺结核,但任何器官都可能得到结核病,如脑、骨头等,肠结核较为少见,临床症状也较无特性,常以腹痛或轻微贫血为主。

这名男子右下腹反复腹痛近1年,曾在其他医院接受大肠镜检查,只发现大肠回盲部溃疡,切片结果只有发炎,没有癌细胞,但药物治疗无明显改善,去年再到成医看诊。

此时,男子已有体重减轻及贫血现象,成医再次安排大肠镜,才发现一个3公分的大肠肿瘤,切片结果还是未发现癌细胞,但肿瘤处有很多慢性发炎细胞及肉芽肿,经特殊染色检查发现结核菌,确定是肠结核。

肠结核只要服用抗结核菌药物即可,男子服药9个月后,贫血改善,胃口增加,体重恢复,大肠镜检查发现肿瘤已消失,才松了一口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