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痛1年 腸結核上身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9日電)一名45歲男子右下腹疼痛近1年,經大腸鏡檢查發現一個3公分的大腸腫瘤,卻非大腸癌,經特殊染色檢查才確認是臨床少見的腸結核,只要服藥就能痊癒。

成大醫院肝膽胃腸內科醫師莊喬雄指出,結核菌最常侵犯肺部,被稱為肺結核,但任何器官都可能得到結核病,如腦、骨頭等,腸結核較為少見,臨床症狀也較無特性,常以腹痛或輕微貧血為主。

這名男子右下腹反覆腹痛近1年,曾在其他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只發現大腸迴盲部潰瘍,切片結果只有發炎,沒有癌細胞,但藥物治療無明顯改善,去年再到成醫看診。

此時,男子已有體重減輕及貧血現象,成醫再次安排大腸鏡,才發現一個3公分的大腸腫瘤,切片結果還是未發現癌細胞,但腫瘤處有很多慢性發炎細胞及肉芽腫,經特殊染色檢查發現結核菌,確定是腸結核。

腸結核只要服用抗結核菌藥物即可,男子服藥9個月後,貧血改善,胃口增加,體重恢復,大腸鏡檢查發現腫瘤已消失,才鬆了一口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