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大会吁中国撤出移民 舒缓新疆局势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8日专电)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今天表示,新疆乌鲁木齐汉族移民与维族人对立的情况严重,双方已经无法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呼吁中国政府从当地撤出移民。

目前人在瑞典的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透过电话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乌鲁木齐的局势持续恶化,6日晚近百名移民攻击幸福路和解放南路的维族人住宅,导致20多人受伤和3人死亡。

他说,汉维矛盾恶化,主因是大量的汉族移民不尊重维人的信仰文化和生活习惯,加上官方在幕后助长汉人的民族主义,汉人与维人已经无法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中国政府应该有计划性地撤出汉族移民。

迪里夏提强调,北京高层唯有改变过去的政策,同时与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Rebiya Kadeer)对话,才能真正解决新疆问题。

热比娅上周参加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的听证会后,接受“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le)电台访问时,除了强调与中国政府对话的意愿,也呼吁欧洲联盟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调查“7.5事件”的真相。

针对北京指控她在背后策动骚动,热比娅反驳说,这全是中国的宣传,“我的影响力没这么大,可以让上万人上街参加暴力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