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教育从小做起 业者建议二阶段养成

【新唐人2009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5日电)理财教育即将成为基测命题范围,为协助现代父母及早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理财观念,银行业者建议,父母可运用“理财概念循序渐进”、“理财技巧实地操作”两阶段养成。

银行业者建议,父母应把握孩子的“理财性格养成黄金期”,让孩子从小习惯金钱的使用和管理,如股神巴菲特 6岁就靠着卖口香糖和汽水赚进人生的第一笔钱,石油大亨洛克斐勒从小被父亲要求必须详实记录每一笔花费。

藉由简单的理财工具及行为,让致富基因深埋在孩子的行为模式中,即可帮助孩子提早在创造财富的竞赛中开跑。

银行业者认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理财概念循序渐进”、“理财技巧实地操作”。面对不同年龄的孩子,理财教育可分为“理财基础班”、“理财进阶班”及“理财专修班”等三阶段。

在第一阶段的理财基础班,代表人物为卡通人物“野原新之助”,小新就像多数同年龄的幼稚园学童一样,特征是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买,面对这些年纪较小的孩子,最重要是让小孩清楚区分“需要”和“想要”,学习有节制的花用金钱,同时透过金钱的累积,让孩子了解“储蓄力”,进一步创造财富。

第二阶段的理财进阶班,代表的卡通人物为“小丸子”,特征是总把零用钱和压岁钱花个精光,遇到突发状况要用钱时却手足无措。

针对小丸子一样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除了基本的区分想要、需要及储蓄外,父母还可沟通“风险控管”、“时间等于金钱”的概念,让孩子了解如何面对未知风险,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及早开始理财,享受时间复利的力量。

至于第三阶段的理财专修班孩子,就如同卡通“我们这一家”主角人物“花柚子”,特征是拼命存钱却从不理财。

在国中阶段的孩子,对金钱概念比较明确,但光靠储蓄无法活化资金效率,父母可藉由沟通财务目标的概念,让孩子了解从建立财务目标、储蓄,到透过投资、建立投资纪律的理财过程,也可与孩子一起制定理财计划,实地体验量力而为、停损停利等投资纪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