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失地农民预备上访遭刑拘

【新唐人2009年9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湖南省邵阳市8名失地农民代表,个多月前聚集计划上访维权行动时遭抓捕。其中3人被指成立非法组织遭刑拘一个月,最后要缴付5千元取保候审。农民代表批评当局强加罪名,实际是要阻止农民上访维权。他们说即使被抓捕,亦要将贪腐官员告上中央。

邵阳市双清区多条村的土地先后遭市政府强占,来自5条村共8名失地农民代表,7月中在其中一名代表家中聚会,商讨如何上访维权,突然遭二十多名当地公安、国 保人员闯入,阻止会议进行,并抓走4名农民代表。其后当局指控他们成立“反腐败清查委员会”等非法组织,将3人刑事拘留一个月。3人被关在邵阳市第一看守所。

获释的其中一名失地农民代表陶先生周五向记者指,他遭刑拘期间,因为高血压及冠心病复发,公安准许他以人事担保外出求诊。至今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陶先生说,农民代表聚集开会是商讨如何将地方贪官腐败问题上告中央,但结果却遭当局强加罪名迫害:

“当局指我们成立反腐败清查委员会等非法组织,将我们刑拘一个月,在看守所内,我差些儿捱不住死掉了。因为我身体状况很差,公安准我儿子以人事担保我外出候查,当局不准我再维权,否则就要我坐牢去。”

陶先生说,市政府以低价强占区内多条村约3千多亩土地后,近日当局再以兴建快速公路为由,强征区内数百亩土地,村民都相信,土地将被贪官倒卖与开发商,用来兴建豪华别墅,而贪官从中获取暴利。陶先生说,因为土地问题上访遭当局处以劳教一年的维权女村民,获释后不久竟再遭处劳教,他批评当局欺人太甚:

“那名女农民名叫李银莲,她因为土地和她儿子遭公安打残的事上访北京遭抓捕,07年被处劳教一年,她获释后不久,上月再遭当局处劳教一年半,原因是她多次向地方相关部门投诉劳教期间遭受不人道对待。”

另一名失地农民代表姜先生向记者指,他与另一名失地农民代表都被要求缴付5千元才能获释取保候审。姜先生批评,地方官员贪腐问题严重,村民希望趁十一前夕,将地方贪腐官员告上北京。虽然维权行动遭打压,但姜先生说,村民是不会放弃继续维权的:

“地方领导说这儿没有贪腐问题,不用成立什么清查委员会,而清查的工作要得到领导们的允许,否则属违法。这儿的官员腐败问题很严重,我们一定要告状,贪官要抓捕老百姓实在太容易了。”

邵阳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土地问题时,就立即挂断电话,记者多次致电办公室,亦遭工作人员以挂断电话应付记者提问。

而邵阳市公安局值班人员,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村民指,湖南省邵阳市政府以发展为名,从90年代开始以低价强征农民土地,至今多条村约3千亩土地已被当局强占,农民失去赖以为生的田地,房屋更遭当局强拆,拆迁过程中5名村民被强拆人员打死,很多农民无家可归,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因上访北京遭地方截访人员押返拘留的有十几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