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历史研究报告再次延后发表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外务省表示,原定9月4日举行日中两国历史共同研究最后一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发布研究报告,但因中国方面提出要求,会议和报告将延期。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引述报导说,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汤重南在8月表示,即将在9月发布中日古代及近代史研究报告,内容包括日本侵略中国及南京大屠杀等历史

但汤重南说,双方学者在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和其他一些细节上仍有争议。

日本外务省3日公布消息,对延后发布报告表示遗憾。这也是继2008年7月后第2次延期,新的日程将在今后商定。

中国方面解释,因为“技术方面的理由”导致延期。但日本人士分析,可能是因鸠山政府即将上台,中国想先弄清日本新政府的态度再作打算。

共同社报导说,这次会议原订9月4日在东京召开,双方已决定由日方首席委员、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与中方首席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发布共同研究报告。

历史报告内容涵盖从古代至近现代的中日历史。在争执不下的中日战争等研究课题上,双方计划将各自的论点一并写进报告。报告受到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高层重视。

中日两国原订2008年公布初步研究结果,但因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导致一再延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