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歷史研究報告再次延後發表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省表示,原定9月4日舉行日中兩國歷史共同研究最後一次會議並在會議上發布研究報告,但因中國方面提出要求,會議和報告將延期。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引述報導說,中國日本史學會會長湯重南在8月表示,即將在9月發布中日古代及近代史研究報告,內容包括日本侵略中國及南京大屠殺等歷史

但湯重南說,雙方學者在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和其他一些細節上仍有爭議。

日本外務省3日公布消息,對延後發布報告表示遺憾。這也是繼2008年7月後第2次延期,新的日程將在今後商定。

中國方面解釋,因為「技術方面的理由」導致延期。但日本人士分析,可能是因鳩山政府即將上台,中國想先弄清日本新政府的態度再作打算。

共同社報導說,這次會議原訂9月4日在東京召開,雙方已決定由日方首席委員、東京大學教授北岡伸一與中方首席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步平在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發布共同研究報告。

歷史報告內容涵蓋從古代至近現代的中日歷史。在爭執不下的中日戰爭等研究課題上,雙方計劃將各自的論點一併寫進報告。報告受到日本政府和中國政府高層重視。

中日兩國原訂2008年公布初步研究結果,但因雙方在一些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導致一再延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