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新旧政权转移 民众寄予新政府厚望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中央社东京2日法新电)在赢得压倒性胜选之后,日本即将上台当政的领袖,今天与即将下台的政府会面,展开权力转移;一项民调则指出,3/4的日人对新政府有很高的期待。

中间偏左的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在上月30日选举赢得历史性胜利,终结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领导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icParty)数十年几无间断的一党主政。

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将在9月16日就任首相,并承诺在上任一天内公布内阁名单。其后不久,他计划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见其他世界领袖。

为替自1990年代初期以来第一次政府改朝换代的顺利铺路,即将卸任的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TakeoKawamura),今天与民主干事长冈田克也(KatsuyaOkada)会面。

河村建夫说,现任政府将会负责任地确保政权顺利转移。

62岁的下届首相鸠山,计划与2个较小政党结盟组成新政府,一是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另一是从自民党分离出去的国民新党(People’s NewParty )。

“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电话民调指出,74%受访者对新政权有很高的期望,对新政府丝毫不报任何希望的受访者,则只有17%。

朝日新闻这项调查是在民主党选举大胜后立即进行,全国采样1104位成人。

朝日民调显示,32%民众认为民主党主导的政府能对日本政治做出大幅改变,但有46%民众不认为民主党能带来变局。(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