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始新舊政權轉移 民眾寄予新政府厚望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中央社東京2日法新電)在贏得壓倒性勝選之後,日本即將上台當政的領袖,今天與即將下台的政府會面,展開權力轉移;一項民調則指出,3/4的日人對新政府有很高的期待。

中間偏左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在上月30日選舉贏得歷史性勝利,終結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領導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Party)數十年幾無間斷的一黨主政。

民主黨領袖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將在9月16日就任首相,並承諾在上任一天內公佈內閣名單。其後不久,他計畫出席聯合國大會,會見其他世界領袖。

為替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第一次政府改朝換代的順利鋪路,即將卸任的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TakeoKawamura),今天與民主幹事長岡田克也(KatsuyaOkada)會面。

河村建夫說,現任政府將會負責任地確保政權順利轉移。

62歲的下屆首相鳩山,計畫與2個較小政黨結盟組成新政府,一是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另一是從自民黨分離出去的國民新黨(People’s NewParty )。

「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電話民調指出,74%受訪者對新政權有很高的期望,對新政府絲毫不報任何希望的受訪者,則只有17%。

朝日新聞這項調查是在民主黨選舉大勝後立即進行,全國採樣1104位成人。

朝日民調顯示,32%民眾認為民主黨主導的政府能對日本政治做出大幅改變,但有46%民眾不認為民主黨能帶來變局。(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