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看大赛深受启发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新纽约报导)8月30日在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举行的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决赛中,8位华裔小提琴好手演绎《帕格尼尼随想曲》与《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高水准的表演感染了现场观众。一些观众在赛后,纷纷表示自己被感动落泪。华人大提琴家詹姆斯‧郑(James Zheng)也是其中的一个。

郑先生说:“作为乐队大提琴手,我也曾在纽约林肯中心与小提琴手一起合作表演过《梁祝》,自己都没觉得怎么样,但今天却是少有的被感动了,禁不住落泪。”

他说:“今年比赛中有中国作品《梁祝》。这个作品对于在外国出生长大的孩子不大好演奏,因为它有对中国作品的理解问题,有民族风格的问题。但今天选手们拉得很好,尽量地把作品表现出来,很不容易。他们表现意识很好,很纯,很用心的在拉,这些让我很感动。”

“《梁祝》很难拉,音准、乐句处理上的要求,以及乐曲的内涵也很深。他们却可以表现的如此淋漓尽致,很不容易。我没想到在美国长大的孩子能够达到这样的程度。技术问题很好解决,主要是音乐的表现,能够表现音乐内涵,则不是什么人都能表现出来的。”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本身就比较纯,不像在大陆有很多污染。我的一些学生在大陆也能很不错的去表现梁祝,但他们就不是那么纯。中国文化在大陆的这几年都有些变异了。比如表演的表情很夸张,与乐曲不合拍。”郑先生说。

郑先生表示,“我是搞这个专业的,今天我在台下很受启发,好像打破了自己过去的很多框框,和一些旧的东西。”

“新唐人能组织这个比赛对搞西洋音乐的人来说帮助很大,对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作品也有很多启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