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搞错? 港穷人笼屋平均租金高于豪宅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30日电)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金融海啸下,香港穷人居住的笼屋(铁笼床位)及板间房(木板房)的租金不跌反升,部分租金涨幅达10%至20%,最高每平方呎租金达港币90元 (新台币382元),高于豪宅

“笼屋”是指用铁笼围起来的上下层床位的住所,是香穷人的象征,主要集中在深土(土步)及大角咀等区的一些旧楼。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于今年4至6月访问了260多名笼屋及板间房的住户发现,在金融海啸下,香港笼屋、板间房的租金不跌反升,平均上升10%至20%;平均每平方呎租金由2007年的港币23.9元,大幅增至今年的港币32.9元,最高每平方呎租金为港币90元,高于豪宅

超过20%有工作的笼屋受访者表示,每月房租开支占收入大约1/3,但他们每月收入中位数只有港币3650元,远低于一般市民收入中位数40%,所以加租造成他们很大压力。

调查发现,80%受访者希望搬离现在居住的地方,其中30%人已等待分配公屋(政府廉租房)3年,仍无结果。

社区组织协会建议香港政府推出租金津贴计划,补助低收入人士改善居住环境,以及增建公屋安置低收入人士。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大陆内战时,大量大陆移民涌到香港成为廉价劳工,很多单身汉来港后当苦力,由于单人不可以在港申请公屋,以致社会对租金便宜的床位寓所需求十分殷切,很多旧楼业主为了牟利,将住宅放置几十个上下2层甚至3层的铁笼床位出租,10伙(2层或3层为1伙)笼屋住户共用1个厨房及厕所,居住环境非常挤迫及恶劣。

“笼屋”曾被拍成电影,引起国际的关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时,来港采访回归新闻的国际媒体几乎都顺道采访香港独有的“笼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