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清廉先生”冈田克也誓言改变日本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讯】(中央社东京30日路透电)对他的支持者而言,日本民主党前党魁冈田克也(Katsuya Okada)是有着“清廉先生”形象的原则男。如果民主党在30日的众议院选举获胜,冈田可能成为新政府中的重要人物。部分人士猜测他将担任财务大臣。

民主党目前在野,前党魁小泽一郎辞职后,55岁的冈田5月争取党魁时说:“当大家说我是‘有原则的男人’时,我不知道这是褒或是贬。”

他说:“保持弹性很重要,但是有些事,政治家不能妥协。”

冈田争取党魁之战,败给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鸠山很快就任命冈田担任党干事长这个重要职务,而曾经是财务省官僚的冈田,现在的工作就是与友党保持良好关系,并向选民及企业团体解释民主党的政策。

有着方正下巴的冈田2004年就担任过民主党党魁,并在接近参议院选举之前接任,当时这位三个小孩的爸爸利用自己诚实政策专家的形象,让民主党曝光量大增。

然而人气领袖小泉纯一郎以感动人心的改革承诺,领导长期执政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icParty ,LDP)取得选举大胜之后,冈田仅担任党魁一年就下台。被视为政策鬼才的冈田最近将重心放在对抗全球暖化的必要措施上,作为与其他党派区隔的议题,并推动禁止企业政治献金。

冈田过去承认,有必要将消费税从现在的5%往上调高,以因应社会老化而日渐增加的社会安全成本。然而民主党已经誓言,4年内不会调高这项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税收,反而将重点放在削减不必要的公共支出,来支应他们的计划。

冈田说过,促进尊敬多元化很重要,冈田也曾经告诉“路透”,他最爱的电影是美国男星汤姆汉克斯(Tom Hanks)主演的电影“费城”(Philadelphia)。

他在1月的专访中说:“以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而言,与自民党最主要不同的地方在于,民主党尊重社会多元化。”

冈田也搜集青蛙的小摆饰,也许是因为日文的“青蛙”发音与“改变”一样,冈田认为保守派自民党主宰将近50年的政坛最需要的就是改变。

身为超市大亨之子,冈田最先于1990年代表自民党当选众议员,也是在1993年叛离自民党的数十名国会议员之一。

他们集体退党引爆一连串事件,导致亲改革联盟短暂取代自民党执政,这也是自民党执政50年来唯一失去政权的时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