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中国大陆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大型钢铁业者纷纷传出亏损消息,包括宝钢、鞍钢等钢铁巨头近期连续公布的钢铁企业期中财报都是清一色的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继济钢、莱钢、宝钢、鞍钢等钢铁巨头之后,本钢和华菱钢铁业加入亏损的行列,近期连续公布的钢铁企业期中财报都在向股民“报忧”。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钢铁行业亏损是必然的。”他认为,盲目扩张导致钢铁产能、尤其是板材产能的严重过剩,而在市场萎靡的前提下,产能过剩将进一步挤压企业的盈利能力。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分析,“热轧板与中厚板过剩最为严重,所以今年的板材价格一直上不来。”他透露,这些板材主要集中于大型钢企,而中小钢企主要生产的长材销路则很好。

  中国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员表示,“中国的钢板在2005年就严重过剩。”他指出,各大钢企疯狂的投资让中厚宽钢带、热轧薄宽钢带等板材的产能超高速增长,并远远超过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增速。

  李佐军认为,由于中国大陆目前制造业在出口上受到限制,板材市场受到的打击比较严重,这也导致板材市场的产能过剩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