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格达费访美活动?美国指外交自有规范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25日专电)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将访美国纽约。但洛克比空难首谋获释引发两国关系紧张,部分人士要求限制格达费在美活动范围,国务院指外交自有规范,且他的住宿地点尚未确定。

格达费(al-Qadhafi)下月将至联合国大会演讲,但利比亚政府希望帮他搭帐篷,以便他能享有原来的生活方式。但先后选择的地点,如曼哈坦中央公园及新泽西州恩格坞(Englewood)都遭抗议反对。

民众的反对原因主要是洛克比(Lockerbie)空难首谋获释后,却在返回利比亚时受到英雄式欢迎,除了影响利比亚与美国关系,也使空难受害者家属及部分政治人物主张反制利比亚。

如新泽西州参议员劳坦柏(Frank Lautenberg)就要求国务院限制格达费在美期间,只能在联合国范围内活动。

不过国务院发言人凯利(Ian Kelly)今天回应表示,美国与联合国订有协定,通常情况下必须提供联合国人员交通上的便利,例如往返母国与美国的签证,同时只有特定外交人员才会被限制不能离开纽约方圆25哩范围。

至于利比亚部分,凯利强调,一些消息都是媒体报导,除了劳坦柏外,国务院也没有接到其他国会议员的要求;至于格达费的确定住宿地点,现在还在沟通中,没有最后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