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独裁两韩破冰 金大中写历史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

终结独裁两韩破冰 金大中写历史

主播词: 南韩前总统金大中的葬礼将在8月23号举行,许多民众利用前一天最后一次的机会,前往告别金大中。这一位象征亚洲民主化进程重量级推手的人物,正式的步入历史。

金大中因为肺炎合并多重器官衰竭,8月18号下午1点43分在首尔市延世大学“Severance医院”辞世,享年85岁。

他在为期五年的任期中,实践了南韩史上首次的政党轮替,也因为促成了南北韩首次的高峰会,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同时致力削弱掌控南韩经济的“财阀”势力,并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驱动南韩走过金融危机。

尽管如此,金大中一生多忧患磨难,他的民主政治主张导致他入狱六年、流亡三年,以及历经长达十年的在家监禁;但是金大中仍然是高举民主、终结威权与军事统治最有力的演说家。

他的逝世,带给南韩社会的是震惊与惋惜。下面一起来看看南韩记者在前线的采访报导。

  正文: 金大中逝世后,南韩政府宣布从19号到23号为金大中举行为期五天的国葬,这也是南韩史上第一次为前总统举行国葬。

因为国会灵堂从23号上午8点开始就不再接受民众的悼唁,大批的民众从各地赶赴首尔,向这位前总统表达最后的感念与哀思。而南韩各地在22号的晚上,也纷纷举办对金大中的追思会。

国会议员徐甲源,是金大中的得力助手,从92年开始就为金大中助选,他说:“在遭受独裁镇压时,他不屈不挠.为韩国的民主主义而奋争. 视死如归,克服万难,对民主主义的热情和意志从未中断过. 最终实现了民主主义,可以说金大中前总统其功甚伟. 也正因如此,奠定了他为韩国人和世界人所敬仰的,民主主义领导者的位置”。

民主党代表,也是现任国会议员的李康来,曾在92年至99年担任金大中的秘书,他指出:“韩国的民主化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是与金大中前总统所受的苦与牺牲分不开的. 南北韩首脑会谈之后,相互间的认识有很大转变。”

九年前,金大中在柏林宣布南北合作将由民间扩大到政府。并于2000年的6月举行时隔半个世纪的南北首脑会谈,离散家属团聚和金刚山旅游的诺言终于成为现实。但这项政策并非每一位南韩人都能接受。

前陆军情报上校,工学博士池万元说:“金刚山旅游是怎么回事呢?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给现代集团金刚山开发垄断权,从中索要9亿美金的代价. 然后不管一年去多少游客, 都按50万人计算,每人按100美金计.男的去一趟厕所按1美元计,女的去一趟厕所按4美元计.所以说这是以旅游业为幌子,给金正日美钞的骗局. 那金正日又是怎么做的呢? 现在他开发出了核武器,金大中的所谓阳光政策最终是给了敌方金正日钱,让他开发出了核武器,发射远程导弹.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更多的人认为,金大中留给后人的,是功大于过。

  尹柱寿, 义工团体代表:“我们应该互相宽容谅解, 现在互相不能宽容,令人遗憾的地方很多. 希望通过这件事, 今后市民们能够互相宽容谅解”。

金斗铉, 和平统一大邱市民联合会,事务总长:“尽管他在亲属行贿受贿问题上有疏漏,但他在和平,人权,民主化方面的功绩大大超过那些.所以在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进行客观历史评价的时候,可以说他是位功大于过的总统”。

李斗玉,韩国女性转化联合会 理事:
“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民主主义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众多先辈们流血流汗的努力得来的。希望孩子们在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时候能对历史有所了解。同时也为他祈求冥福”。

金大中一生颠波流离,前后历经军事独裁政权加诸的政治谋杀、绑架、监禁等等磨难。这位第一个南韩的平民总统在上任后,不屈不挠,并因为阳光政策成功促成了南北韩的交流。

金大中辞世后,曾在总统选战中击败金大中的金泳三说:“我认为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下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