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獨裁兩韓破冰 金大中寫歷史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

終結獨裁兩韓破冰 金大中寫歷史

主播詞: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的葬禮將在8月23號舉行,許多民眾利用前一天最後一次的機會,前往告別金大中。這一位象徵亞洲民主化進程重量級推手的人物,正式的步入歴史。

金大中因為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8月18號下午1點43分在首爾市延世大學「Severance醫院」辭世,享年85歲。

他在為期五年的任期中,實踐了南韓史上首次的政黨輪替,也因為促成了南北韓首次的高峰會,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同時致力削弱掌控南韓經濟的「財閥」勢力,並與國際金融機構合作,驅動南韓走過金融危機。

儘管如此,金大中一生多憂患磨難,他的民主政治主張導致他入獄六年、流亡三年,以及歴經長達十年的在家監禁;但是金大中仍然是高舉民主、終結威權與軍事統治最有力的演說家。

他的逝世,帶給南韓社會的是震驚與惋惜。下面一起來看看南韓記者在前線的採訪報導。

  正文: 金大中逝世後,南韓政府宣布從19號到23號為金大中舉行為期五天的國葬,這也是南韓史上第一次為前總統舉行國葬。

因為國會靈堂從23號上午8點開始就不再接受民眾的悼唁,大批的民眾從各地趕赴首爾,向這位前總統表達最後的感念與哀思。而南韓各地在22號的晚上,也紛紛舉辦對金大中的追思會。

國會議員徐甲源,是金大中的得力助手,從92年開始就為金大中助選,他說:「在遭受獨裁鎮壓時,他不屈不撓.為韓國的民主主義而奮爭. 視死如歸,克服萬難,對民主主義的熱情和意志從未中斷過. 最終實現了民主主義,可以說金大中前總統其功甚偉. 也正因如此,奠定了他為韓國人和世界人所敬仰的,民主主義領導者的位置」。

民主黨代表,也是現任國會議員的李康來,曾在92年至99年擔任金大中的秘書,他指出:“韓國的民主化能走到今天這一步,這是與金大中前總統所受的苦與犧牲分不開的. 南北韓首腦會談之後,相互間的認識有很大轉變。”

九年前,金大中在柏林宣布南北合作將由民間擴大到政府。並於2000年的6月舉行時隔半個世紀的南北首腦會談,離散家屬團聚和金剛山旅遊的諾言終於成為現實。但這項政策並非每一位南韓人都能接受。

前陸軍情報上校,工學博士池萬元說:「金剛山旅遊是怎麼回事呢?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給現代集團金剛山開發壟斷權,從中索要9億美金的代價. 然後不管一年去多少遊客, 都按50萬人計算,每人按100美金計.男的去一趟廁所按1美元計,女的去一趟廁所按4美元計.所以說這是以旅遊業為幌子,給金正日美鈔的騙局. 那金正日又是怎麼做的呢? 現在他開發出了核武器,金大中的所謂陽光政策最終是給了敵方金正日錢,讓他開發出了核武器,發射遠程導彈.我是這麼認為的」。

但更多的人認為,金大中留給後人的,是功大於過。

  尹柱壽, 義工團體代表:「我們應該互相寬容諒解, 現在互相不能寬容,令人遺憾的地方很多. 希望通過這件事, 今後市民們能夠互相寬容諒解」。

金鬥鉉, 和平統一大邱市民聯合會,事務總長:「儘管他在親屬行賄受賄問題上有疏漏,但他在和平,人權,民主化方面的功績大大超過那些.所以在對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進行客觀歷史評價的時候,可以說他是位功大於過的總統」。

李鬥玉,韓國女性轉化聯合會 理事:
「我們要讓孩子們知道,民主主義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過眾多先輩們流血流汗的努力得來的。希望孩子們在為國家發展作貢獻的時候能對歷史有所瞭解。同時也為他祈求冥福」。

金大中一生顛波流離,前後歴經軍事獨裁政權加諸的政治謀殺、綁架、監禁等等磨難。這位第一個南韓的平民總統在上任後,不屈不撓,並因為陽光政策成功促成了南北韓的交流。

金大中辭世後,曾在總統選戰中擊敗金大中的金泳三說:「我認為國家的一棵大樹倒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