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宏都拉斯政局 OAS外长团抵宏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中央社德古西加巴24日综合报导)美洲国家组织(OAS)代表团今天抵达宏都拉斯,他们将设法劝服宏国临时政府签署圣约瑟协定(San Jose Agreement)并寻求被黜总统赛拉亚(Manuel Zelaya)的复职。

这支由OAS秘书长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率领,7国外交部长组成的代表团,将分头与宏都拉斯临时政府和支持赛拉亚团体谈判,希望他们能接受圣约瑟协定的十二条款,解决政治争端。

宏国政变于6月28日爆发后,赛拉亚被迫流亡出境,但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几乎一面倒的斥责政变非法并支持赛拉亚返国复职。而宏都拉斯临时政府在国际杯葛下,仍坚持本身合法并反对赛拉亚复职。

为解决宏国政治僵局,哥斯大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出面担任调人,7月在圣约瑟邀集赛拉亚和宏国代理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的代表团,在他的私宅展开两回合谈判,他并拟出包括赛拉亚返国复职、但宣布不寻求连任及特赦政变期间发生的任何政治罪行等条款的圣约瑟协定。.

今天上午代表团已与支持赛拉亚的团体会晤,据代表团成员哥斯大黎加外长史达诺(Bruno Stagno)透露,这些团体完全接受圣约瑟协定。

赛拉亚的妻子卡斯楚(Xiomara Castro)说,她的丈夫已接受了协定的十二条款,其中包括他不寻求修宪以达到无限期连任的目的,这也是宏国政变发生的主因之一。

卡斯楚也重申,只要9月1日前谈判有结果,赛拉亚愿意返回宏都拉斯签署这项协定。

代表团预定今天下午与临时政府领导人晤谈,但宏国代理总统米契列地已表示,“任何人不能跑来建议我们怎么做,因为宏都拉斯是个有主权和有法律的国家”。

宏国临时外长罗培斯(Carlos Lopez)今天也在各大报发表他的“致世界人民的公开信”,信中表示,让赛拉亚复职,是宏国宪法不允许的。

两天前,宏国最高法院也发布一份新闻稿指出,赛拉亚返国一定得面对司法审判。

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墨西哥、阿根廷、加拿大、牙买加、巴拿马和多明尼加外长。

  美国政府也在代表团的要求下,提供一架C-17飞机将代表团从迈阿密运送到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附近一处空军基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