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再节能 1年少排70座大安公园碳吸附量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5日电)经济部能源局今天举办19大超市及购物中心签署自愿性节能大会,预计 1年将减少排放70座大安森林公园的碳吸附量。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商业节能活动始自2006年,感谢业者响应。

  经济部能源局今天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超级市场、购物中心自愿性节约能源签署大会”。

能源局统计,共计19家业者参与,包含全国 7大集团超级市场及12大集团购物中心,共计868家营业门市;预计3年内节约用电5%,达成后每年可节省4072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6万吨,相当于70座大安森林公园的碳吸附量,并可创造出约新台币3亿元绿色节能产业市场。

  尹启铭说,2001年至2006年间台湾服务业能源消费平均年成长率达4.2%,大于工业部门的3.7%,所以政府从2006年起推动重点服务业签署自愿性节能协议,以抑低服务业的能源消费成长趋势。

他说,能源局从2006年到2008年间已分别与便利商店、量贩店、医院、旅馆及百货等 5大行业共同签署自愿性节约能源;迄今,每年可节省用电4.73亿度,每年减少30.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 1座垦丁国家公园 1年的碳吸附量。

他强调,响应节能活动的业者共投下18亿元的省电设备成本,统计显示1年可省电费10亿元,2年不到就可回本,可见节能是可行且很有意义的事。

能源局也统计发现,2006年参与签署的便利商店,至本年度累计3年的节能率达22%,未来每年可节省2.9亿度电,减少18.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座阳明山国家公园的碳吸附量,成效卓著。

  能源局统计,目前拥有“节能商店”标志业者计4家,分别是统一、全家、莱尔富及OK。

  今天响应节能活动19家通路包括全联福利中心、顶好、松青、台湾枫康、统冠联合、熊威及金喜美7家超市;另12家购物中心为远企、台茂、大江、德安、微风、京华城、老虎城、台北101、台糖嘉年华、美丽华百乐园、环球及统一梦时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