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纪念东西欧统一20周年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讯】8月23日被欧盟议会定为东、西欧解放和统一的周年纪念日,多个国家首次为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

70年前的这一天在莫斯科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拉开了二战的序幕,后来整个东欧被共产集权割据、数千万人的被迫害丧生。20年前隔离了东西欧的“铁幕”的消失,柏林墙倒塌,东欧共产阵营垮台。

8月23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纪念东、西欧统一20周年,这是由欧盟议会发起的纪念日。 瑞典欧盟部长主持开幕,多位国会议员、民间团体参加。他们还鼓励人们摆脱古巴、北朝鲜和中共等目前仅存的共产集权.

瑞典欧盟部长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öm)∶“这是一个国际首次庆祝的日子,尤其在欧洲。我们庆祝自由和人权,我们也要记住世界上还在集权迫害下抗争的人们。”

瑞典国会议员波利斯特(Gustav Blix)∶“我认为共产主义是已经过时了的主义。我希望中国也会很快走向对人权和个体自由的尊重。”

与瑞典隔水相望的波罗的海国家上半个世纪反抗苏联统治多年,1989年2百万人组成人链,由拉脱维亚到维尔纽斯,要求摆脱共产专制。最终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特维亚三国独立。

“纪念东、西欧解放和统一”发起人耶姆达尔(Anders Hjemdahl)∶“中国只在个别方面引进一些资本主义的东西是不够的。如果不摆脱那个不民主的集权,那是行不通的.”

耶姆达尔表示,中国目前的退党大潮是人民摆脱中共,走向自由的希望。

“如果你想一想这个“波罗的人链”,两百万人手拉着手,他们来自世界上最微小最没有势力的国家,他们可以摆脱那个巨大的苏共,那个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帝国。 如果他们能够做成,中国人民也可以成功。”

新唐人记者周宇张华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