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紀念東西歐統一20週年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8月23日被歐盟議會定為東、西歐解放和統一的週年紀念日,多個國家首次為這一天舉辦慶祝活動。

70年前的這一天在莫斯科簽署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拉開了二戰的序幕,後來整個東歐被共產集權割據、數千萬人的被迫害喪生。20年前隔離了東西歐的“鐵幕”的消失,柏林牆倒塌,東歐共產陣營垮臺。

8月23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集會,紀念東、西歐統一20週年,這是由歐盟議會發起的紀念日。 瑞典歐盟部長主持開幕,多位國會議員、民間團體參加。他們還鼓勵人們擺脫古巴、北朝鮮和中共等目前僅存的共產集權.

瑞典歐盟部長馬爾姆斯特倫(Cecilia Malmström)∶“這是一個國際首次慶祝的日子,尤其在歐洲。我們慶祝自由和人權,我們也要記住世界上還在集權迫害下抗爭的人們。”

瑞典國會議員波利斯特(Gustav Blix)∶“我認為共產主義是已經過時了的主義。我希望中國也會很快走向對人權和個體自由的尊重。”

與瑞典隔水相望的波羅的海國家上半個世紀反抗蘇聯統治多年,1989年2百萬人組成人鏈,由拉脫維亞到維爾紐斯,要求擺脫共產專制。最終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特維亞三國獨立。

“紀念東、西歐解放和統一”發起人耶姆達爾(Anders Hjemdahl)∶“中國只在個別方面引進一些資本主義的東西是不夠的。如果不擺脫那個不民主的集權,那是行不通的.”

耶姆達爾表示,中國目前的退黨大潮是人民擺脫中共,走向自由的希望。

“如果你想一想這個“波羅的人鏈”,兩百萬人手拉著手,他們來自世界上最微小最沒有勢力的國家,他們可以擺脫那個巨大的蘇共,那個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帝國。 如果他們能夠做成,中國人民也可以成功。”

新唐人記者周宇張華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