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灾区近人民 刘揆奠基重建蓝图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明宗高雄县23日电)行政院长刘兆玄21日南下灾区,访视灾民、参加罹难者与殉职飞行员公祭,也曾被灾民当面要求下台。刘兆玄密集访视,将成为带领内阁拟定重建策略的基础,后续也有更多挑战。

莫拉克台风造成严重灾情后,刘兆玄多次南下勘灾,但自21日起,他连续夜宿高雄县旗山镇陆军八军团的“行政院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南部办公室,展现前线指挥的态度与决心。

来自灾民的声音,往往是最直接、不经修饰的人民意见。家人过世、英雄殉职、双亲哭泣,大地悲歌,无一不是行政团队应耐心感受、细心体会与真心同理的心情,有时虽严厉,却是最真实的现况。

参加小林村罹难者祈福追思法会后,民众当面质疑“刘院长,你要下台”,外界多关注总统马英九抢先处理这个尴尬场面,其实刘兆玄在马总统为灾民解说安置措施后,主动补充未来扶助灾民生计的方式,说明了内阁对灾民的重视。

脱下西装外套,刘兆玄连续两天夜宿八军团,没有外出勘灾时,就带着幕僚在八军团密集开会,讨论重建与安置相关事宜,更聆听受灾县市长与乡镇市长意见,一有结果就即时对外宣布,走出台北的局限格局。

一位亲近刘兆玄的人士说,刘兆玄不是没有感情,只是不轻易流露感情,即使有阁员情绪激动时,刘兆玄也是扮演稳定军心的角色,希望内阁全力救灾与重建。

这次政府最受外界质疑的是风灾初期的救灾动能,虽然921大地震确与88水灾不同,但不一定足以让灾民充分谅解,也正因地震与水灾不同,既要以过往救灾经验为基础,又要以新思维因应安置与重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在挑战内阁的执行力。

10年前刘兆玄曾参与921地震救灾,10年后的今天,他已是全国最高行政首长,重担扛在肩上,自然也成为外界究责聚焦所在,种种艰困的外在环境正考验刘兆玄与行政团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