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災區近人民 劉揆奠基重建藍圖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明宗高雄縣23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21日南下災區,訪視災民、參加罹難者與殉職飛行員公祭,也曾被災民當面要求下台。劉兆玄密集訪視,將成為帶領內閣擬定重建策略的基礎,後續也有更多挑戰。

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情後,劉兆玄多次南下勘災,但自21日起,他連續夜宿高雄縣旗山鎮陸軍八軍團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展現前線指揮的態度與決心。

來自災民的聲音,往往是最直接、不經修飾的人民意見。家人過世、英雄殉職、雙親哭泣,大地悲歌,無一不是行政團隊應耐心感受、細心體會與真心同理的心情,有時雖嚴厲,卻是最真實的現況。

參加小林村罹難者祈福追思法會後,民眾當面質疑「劉院長,你要下台」,外界多關注總統馬英九搶先處理這個尷尬場面,其實劉兆玄在馬總統為災民解說安置措施後,主動補充未來扶助災民生計的方式,說明了內閣對災民的重視。

脫下西裝外套,劉兆玄連續兩天夜宿八軍團,沒有外出勘災時,就帶著幕僚在八軍團密集開會,討論重建與安置相關事宜,更聆聽受災縣市長與鄉鎮市長意見,一有結果就即時對外宣布,走出台北的侷限格局。

一位親近劉兆玄的人士說,劉兆玄不是沒有感情,只是不輕易流露感情,即使有閣員情緒激動時,劉兆玄也是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希望內閣全力救災與重建。

這次政府最受外界質疑的是風災初期的救災動能,雖然921大地震確與88水災不同,但不一定足以讓災民充分諒解,也正因地震與水災不同,既要以過往救災經驗為基礎,又要以新思維因應安置與重建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在在挑戰內閣的執行力。

10年前劉兆玄曾參與921地震救災,10年後的今天,他已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重擔扛在肩上,自然也成為外界究責聚焦所在,種種艱困的外在環境正考驗劉兆玄與行政團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