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发现持续开采1100年以上金矿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江西上饶发现一处历经唐宋元明清5代、持续开采1100年以上的金矿遗址。这处被认定是中国最早的金矿遗址,分布达25平方公里,1200多处矿洞既深又大,洞内通风、运输、排水设施完备。

中新社报导,江西省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刘诗中和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史博士谢干丰等专家,日前实地考察这处金矿后,确认这处省内重大考古发现。

上饶县文广局副局长林上强表示,金矿遗址分布广、矿洞多以外,还留有大规模露天开采遗迹,并采到当年矿工生活用瓷器碎片,及收取金山税和金锭交易的砝码。

考察并发现,当年运输黄金的通道由石阶路和石板路组成,石阶路有的长达10多公里,利用天然基岩开凿,宽1.2公尺,这种规格就连省际古道也少见,可见当年金矿业之繁荣。

同时,各处矿洞又深又大,地下采场纵深达百余公尺,距地表深达三、四十公尺,采用竖井、平巷、斜井联合开拓,在地下构筑复杂的采场,还建立了通风、提升、运输、排水等设备。

上饶方面准备将此处金矿申报第7 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甚至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