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申请取保候审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若清报导)被指“偷税”的“公盟”创办人许志永,家人周一已为他申请取保候审,亦获准与律师会面。公盟表示已经向税务部门缴交一部分欠款,但没有把握当局会否批准许志永和另一名被拘留的公盟职员庄璐取保候审。国税局则表示,涉嫌偷税的当事人就算还清欠税,亦不代表当事人无罪。

公盟负责人之一滕彪周一对本台表示,许志永的律师周泽在上周五见过他,会面约二十多分钟,许志永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尚可,他对公盟目前的境况表示关注,也关心同工庄璐目前的情况。

滕彪表示,许志永的罪名没有改变,仍然是“偷税” 。

滕彪﹕“周泽说许志永的身体、精神状况还可以,许志永比较关心公盟的状况,而且非常关切庄璐有没有委托律师,律师有没有开始工作。现在的罪名现在看来只有偷税。”

此外公盟行政主管田奇庄对本台表示,许志永的家人已经为他申请取保候审,文件在周一正式递交给北京公安局。

由许志永的姐姐许志玉署名的申请书中指出,弟弟并无故意偷税,对社会亦没有造成危害,所以恳求当局能允许他取保候审。

田奇庄又表示,上周获悉北京地方税局及国家税务局改变初衷,愿意接受公盟补交税款及缴交罚款后,他们已经把欠北京地税局的30多万元的款项全部缴交,此外,也向国税局缴交了30多万元部分的欠款。

他又表示,公盟到周一为止筹得约95万元,他为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感到欣慰,盼望当局能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处理这事,但没有头绪当局是否收了公盟的税款就会释放许志永及庄璐。

他说,税局先拒绝付款,几天后又接受付款,已经让同工感到无所适从。

田奇庄:“希望我们的官员是执政为善,出于善心,为公民服务的心,真正做到胡锦涛总书记说,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记者:“有没有把握交款后,他们会不会让取保候审?”

田奇庄:“不知道,不知道将来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

上周初,公盟为了营救被拘留了两星期的同工许志永及庄璐,到北京市地税局及国税局缴交当局认为没交的税款,但税务部门当时拒绝接收,指他们必须取得公盟法人代表许志永签名的授权书。但后来又说可以让许志永在看守所签字,可以接受付款。

本台周一打电话到北京地方税务局及国税局,查询是否还清所欠税项跟罚款就可以释放嫌疑人,两个税局都不愿评论个别事件,但表示一旦税局把检控手续移交公安局,嫌疑人是否释放就与税局无关。

海淀区的国税局法治处一名工作人员更强调,就算当事人把欠税补交了,也不代表他无罪。

国税局﹕“你是犯了罪,你给人家赔偿了损失,罪还是成立的,那怎么去那个,那是公安局的事。”

本台打电话到北京市公安局,查问许志永可否因补交税项可获取保候审,但工作人员拒绝作出回应。而许志永被羁留的北京第一看守所的工作人员也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此外,田奇庄表示,庄璐的父母还没有跟公盟推荐的律师签署委托书,所以目前应该还没有律师跟庄璐见过面。

公盟由许志永、张星水、滕彪等北京法律界人士成立,曾为多宗公共事件受害人,如毒奶粉婴儿家长及黑砖窑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公盟于2005年获工商注册,以有限公司的名义运作。上月,北京市税务部门突然发出通知,指称公盟偷税漏税,涉及税款和罚款达149万元。税务部门应公盟要求先后召开了两场听证会,但在第二场听证会举行前一天拘捕许志永和庄璐,指称两人涉嫌偷税漏税,对他们进行拘留。

就涉嫌偷税一事,公盟的律师一直坚持它的事务是公益性的,所以获得的资助不是盈利收入,不构成偷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