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华裔在瑞格音乐界的辉煌–VP唱片公司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讯】海外华侨不仅遍布世界各地,也在不同领域业绩非凡。瑞格(Reggae)音乐界的先驱,牙买加华裔陈柏翠女士(Patricia Chin)和她家族在美国创办的副总裁唱片公司已经走过了30年的辉煌。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听到这些动感十足,带有拉丁美舞曲味道的瑞格音乐,很难与华人的面孔联系起来。然而,录制这些流行音乐的唱片行业,竟是由华裔陈柏翠女士创立和经营,并且在风靡全球的瑞格音乐业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陈女士介绍,她们成立的唱片公司的副总裁,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总部在美国纽约市,在日本,英国,牙买加等加勒比海国家以及美国的佛罗里达都有分公司,产品非常畅销。

陈柏翠:“在加勒比海国家非常受欢迎,还有日本有很多人喜欢瑞格(雷鬼)音乐。我们的产品还销往法国,加拿大。“

陈柏翠女士与先生都是在牙买加出生的华裔,祖籍中国广东省。启发陈氏夫妇进入音乐制作事业的是酒吧里的自动点唱机。 50年前先是在牙买加首都开了一家名为兰迪的唱片行,几年后开设17号录音室,鲍伯马利,彼得托斯等歌手是他们的常客,这些歌手后来都成瑞格音乐史上的传奇人物。

七十年代末牙买加的政治动荡令他们下决心举家移民。

陈柏翠:“当时我们的国家正面临政治和经济上的问题,我们想我们的孩子最好别待在那里,于是我们来到美国开始新的生活。“

1979年,陈氏夫妇移民到了美国,在纽约皇后区的牙买加开设了以夫妻两人名字第一个字母命名的唱片公司的副总裁。异乡创业并推广当时还不流行的瑞格音乐,充满艰辛。

陈柏翠:“当我们30年前成立副总裁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没有人知道瑞格音乐。过了很久人们才开始认识这类音乐。但相当艰辛,因为我们离开牙买加时只带了50元,我们带不走更多的钱。我们只可以带来商品,卖掉才有钱。“

十年后的副总裁唱片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北美瑞格音乐最主要的制作人与唱片发行商,平均每年发行60张唱片,获得无数奖项与销量冠军,为将瑞格音乐从拉美地区推向世界流行乐坛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副总裁唱片公司旗下拥有当今最热门的瑞格音乐人(如Sean Paul)和最先进的编辑装备。副总裁唱片公司还将历史上优秀的瑞格音乐重新编录成光盘,
让这些经典得以永久保存。

陈女士认为华人的传统美德在他最尊敬的父亲身上体现。

陈柏翠: “我相信努力工作,待人诚实,并且帮助那些没有你幸运的人。我的一生都遵循这样的人生态度,并且以此来教育我的小孩和孙儿们。“

副总裁唱片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产业,儿子克莱夫陈继成家业,现在已经是这个行业鼎鼎有名的资深制作人。

克莱夫陈:“当我们在1968年有了录音制作室,我决定完成学业后象我父亲一样成为制作人。“

克莱夫表示,现在整个音乐制作行业正已经有了很大变换:“这个音乐行业已经改变,一切都在网络上,不象以前的播放机和唱片盒,现在一切都用的iPod,MP3播放,从互联网下载,这个行业确实正在走向不同方向。“

克莱夫对音乐制作热情严谨,他认为传统家庭教育对他影响很深:“我们是一个非常顽强的家族,我们乐意为社区服务,无论做什么我们都用心去做,并且积极进取。 “

源自瑞格音乐的灵感,陈女士于2004年创建了男装为主的休闲服装品牌“瑞点驱使”。以舒适,时尚,上进为特点。

今年是副总裁唱片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已经年过7旬的陈女士依然活力十足。儿孙满堂的她终于有时间投入一直向往的时装行业,活跃于纽约时装界。如今陈女士频繁往返于皇后区的副总裁总部与曼哈顿的服装展示厅。
为表彰陈女士多年来对社区的贡献,国际青年协会青年会,纽约市政府和国会议员于

今年7月24日还分别向陈女士颁发三个特殊贡献奖。

对于来到美国的华人移民,陈女士勉励要勤奋工作,帮助弱者。

陈柏翠:“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但是我们要勤奋工作,要有责任心,要记住那些同胞,帮助他人摆脱困境,因为我们继承传统很重要,继承所有好的方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