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出国“考察”观看人妖表演遭曝光

【新唐人2009年8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中国四川泸县多位官员到泰国考察,观看人妖表演的照片近日在中国互联网曝光。引发舆论批评。

“四川在线”8月14号报导,一则“四川泸县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出国学习考察竟是看人妖表演,请网友人肉搜索”的帖子及多幅照片正在各大网站流传,几张视频截图照片除显示中国男子与人妖的合影外,一人还站在半裸的人妖身边,正从上衣口袋里掏钱。另一张照片则是几名男女在公共场合围桌吃饭,男性顾客均赤裸上身,形象极为不雅。据“四川在线”记者调查和网友搜索显示,照片中的多位官员疑似四川泸县太伏镇人大副主席、县科技局副局长或泸县玄滩镇镇长等人。本台记者为此采访了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先生。他认为,要杜绝这一普遍存在于官场中的现象,难度很大:

“这些官员出国考察,他的钱就是用的纳税人的钱。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是一个普遍的存在的问题,不是新闻。他出不了国的话,在国内也是同样借文山会海用公款消费,与共产党的口号,与共产党的旗帜完全不相符合。那现在就是说我们是相信共产党的口号呢,还是怎样去追究他们?怎样去惩罚他们?怎样去杜绝的话,现在确实是在中国是一个比较难的一个事情。”

目前有百多位网友在四川在线的天府论坛上跟贴留言,就中国官员的作风形象和消费资金来源提出了质疑。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民众的舆论反响不单是针对暴露出来的具体事件,而是表达了对当前中国官员特权机制的不平:

“网友的愤怒主要不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个人和一个具体的事件,它折射出了是中国目前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用公款旅游。当然有各种名义:城市考察、城建考察、安全考察等等。它是中国官本位下的官员福利机制。这个体系非常庞大,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是利益均担的。我想它揭示了一个最大的中国政治制度中的大的一个毒瘤。”

报导说,四川泸县县委宣传部就当地官员出国考察一事向四川在线作出回应证实,此事发生在2004年初,由中共泸县县委、县政府举办 的经济工商管理研修班组织全县部分机关单位及乡镇领导干部到马来西亚和泰国考察学习,并有旅行社安排观看泰国人妖表演。泸县县委宣传部表示,那次考察的所有费用在学习、考察费中支列,但并没有就学习考察费的来源是公款还是自费作出明确解释。夏明教授认为,中国的官员以公款出国旅游消费的问题不但给执政的共产党的威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反映出在中国建立纳税人权益保护机制的必要性:

“首先它的危害我觉得是在国内削弱党的整个威信和执政党的合法性。削弱了政府的在群众中的正面形象和威信,这是肯定的。那么至于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中国它就是纳税整个体系嘛,它没有纳税人的这个观念。这个党就可以随意的动用国库,最后得利的就是占据政治权力中心的这些领导人,而倒霉的嘛确确实实是中国的老百姓。我想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中国纳税体制的建立。老百姓的钱才能得到保护,这些公款旅游的现象才会得到真正的克制。”

姚立法则强调,中国至今没有实行由人民授权的民主选举制度,而滋生大量官员腐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现行政治体制:

“中国目前官员腐败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它是一个制度性的腐败,执政的中共不会轻易地这样放弃它的利益,它也不会轻易地接受监督。各级政府的官员应该由人民直接或者间接地授权,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中国的腐败问题是不可能解决。而且,中共的基层组织,中共的各级官员会有恃无恐,他们自己不可能会收敛的。因为他的权力的话,没有任何的制约和监督。要从制度上来进行改变,人民的力量要产生一种威慑力,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可能性才会存在。”

四川新闻网的相关报导说,鉴于舆论的压力,目前泸县政府已要求当地纪委和监察部门对这一事件作出进一步调查,并承诺将会严肃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