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异常 珍稀动物中华白海豚死亡增多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2日电)据报导,今年以来,大陆珠江口已发现16条珍贵的中华白海豚死亡,数量较往年增多,专家推断,主要原因之一可能与中国大陆近来天气异常有关。

“南方都市报”今天在报导中引述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说,今年白海豚死亡的数量比往年都来得多。

中华白海豚是中国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是大陆目前现存白海豚数量最多的保护区,估计有1000多条白海豚。但今年以来,工作人员在近海区域频频发现白海豚死亡。

报导引述有关人员说,以往每年也会有一些意外死亡情况,但绝不像今年这样多;而今年死亡的白海豚既有成体,也有4到5条幼仔。

报导也指出,2003年至今,仅珠江口海域就至少发现50多条白海豚死亡。

据推测,今年白海豚死亡数量增加的原因,可能与最近明显异常的天气状况有关。

相关人员也推测,今年夏季台风频繁,海浪较大,这些可能影响了白海豚的正常生息。

此外,在保护区附近,珠江口海域海上交通繁忙,也有可能是一些海上工程施工干扰了白海豚。

报导表示,每年4至8月份是白海豚的哺乳期,中国农业部已明确要求这段时间内不能在保护区范围内进行任何施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