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影响深远 传美拟列入军事战略考量

【新唐人2009年8月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法新电)“纽约时报”(New YorkTimes)今天报导,气候变迁将成美国未来数十年深远的战略挑战,美国必须动用军事力处理暴风、干旱、大批人口迁移和疫情的可能性遽增。

报导引述军方及情报分析家的说法指出,气候引起的危机可能让部分政府垮台、助长恐怖势力、动摇区域稳定。

报导说,这是五角大厦和情报机构的分析师和专家,首次严肃看待气候变迁对国家安全的含义。

近期军事演习和情报研究总结得出,未来20年至30年,动荡地区,特别是撒哈拉沙漠以南、中东、南亚及东南亚,将面临气候变迁引发的粮食短缺、饮水危机,及灾难性洪水,这可能迫使美国采取人道救援甚至军事行动。

报导说,美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去年12月探讨孟加拉洪水可能引发的冲击,推估数十万难民将涌入邻国印度,引发宗教冲突、传染病散播,及基础设施的严重破坏。

报导引述负责战略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多瑞女士(Amanda Dory)的说法指出:“情况很快就会变得很复杂。”她正与五角大厦团队研究如何将气候变迁列入国家安全策略的制定。

报导指出,气候变迁将对美军带来连串挑战,因为许多重要的军事设施,难逃海平面上升和暴风破坏的命运。(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