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金准备计划? 中国过半家长未实施

【新唐人2009年8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中国的一个最新抽样调查显示,过半数中国家长没有实施子女教育金准备计划。

官方新华网星期四报导说,虽然“望子成龙”是中国人的传统,但很多中国家庭并不知道如何通过合理理财为孩子储备足够的教育费用。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日益增加的教育费用,有近 52%的受访家长表示,还没有实施子女教育金准备计划。

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廖天琪女士认为,上述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中国父母已经为孩子实施了教育准备金计划,基于中国高校学费的昂贵,这相当令人惊讶。

“我觉得有点吃惊,因为这是一个相当新的一种发展和趋向。根据粗略的一个统计,在中国差不多有50%的父母亲为他们的孩子的教育费用存钱了。这一方面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它也完全反映出整个教育的责任和义务的意味。就是说把原来主要由国家和社会承担的责任,现在转移到父母亲、家长的身上去。那么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说作为家长他有能力承担这个重担吗?每一年,中国学校的教育费用大幅度地上涨。我看到一个数字呢,就说每一年的学杂费上涨超过了10%到 13% ,这是相当惊人的一个数字。这种教育费用的大幅上涨对于普通的民众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旅美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先生对此表示:“中国现在在城市呢,高等学校的入学率就是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的,录取率已经达到60%到70%了。但是如果加上农村,这个比例还是很低的。因为农村考生能够有机会上大学的并不多。城市其实也并不都是中产阶层,实际上对很多父母来讲,这笔钱他们不得不准备,因为今天的中国事实上不上大学基本上就不再有什么就业机会了,上了大学很多人也不过从事的是最基本的低工资的一些职业,比方讲秘书呀,办公室的简单的文员工作等等。但是由于有很大的就业压力,很多城市家长可能不得不把自己有限的储蓄拿出来,从储蓄的角度来讲呢,很多城市家庭筹集学生上学的学费大概还是有能力的,但是可能因此要动用很多家长的退休金。”

报导说,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MSN理财频道最近推出了业内首份全方位亲子理财调研报告。报告显示,98%的受访者认为培养孩子的财商非常重要,但40%的受访者对孩子的理财习惯培养仅限于将压岁钱存入银行,仅9%多一点的受访者让孩子独立运用一笔钱进行投资。报告认为,这一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财商教育远没有普及。

近年来,中国教育费用持续攀升,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已占居首位,超过了养老、医疗和住房的支出。如今,中国的教育业已经产业化,大学学费从原来每年数百元,猛增到目前的每年高达8千元,甚至更多。高校学费涨幅远远超过国民收入增长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