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金準備計劃? 中國過半家長未實施

【新唐人2009年8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導)中國的一個最新抽樣調查顯示,過半數中國家長沒有實施子女教育金準備計劃。

官方新華網星期四報導說,雖然「望子成龍」是中國人的傳統,但很多中國家庭並不知道如何通過合理理財為孩子儲備足夠的教育費用。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面對日益增加的教育費用,有近 52%的受訪家長表示,還沒有實施子女教育金準備計劃。

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廖天琪女士認為,上述調查顯示,有近一半的中國父母已經為孩子實施了教育準備金計劃,基於中國高校學費的昂貴,這相當令人驚訝。

「我覺得有點吃驚,因為這是一個相當新的一種發展和趨向。根據粗略的一個統計,在中國差不多有50%的父母親為他們的孩子的教育費用存錢了。這一方面是一個好的現象,但是它也完全反映出整個教育的責任和義務的意味。就是說把原來主要由國家和社會承擔的責任,現在轉移到父母親、家長的身上去。那麼這就出現一個問題,就是說作為家長他有能力承擔這個重擔嗎?每一年,中國學校的教育費用大幅度地上漲。我看到一個數字呢,就說每一年的學雜費上漲超過了10%到 13% ,這是相當驚人的一個數字。這種教育費用的大幅上漲對於普通的民眾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負擔。」

旅美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先生對此表示:「中國現在在城市呢,高等學校的入學率就是高中畢業生參加高考的,錄取率已經達到60%到70%了。但是如果加上農村,這個比例還是很低的。因為農村考生能夠有機會上大學的並不多。城市其實也並不都是中產階層,實際上對很多父母來講,這筆錢他們不得不準備,因為今天的中國事實上不上大學基本上就不再有什麼就業機會了,上了大學很多人也不過從事的是最基本的低工資的一些職業,比方講秘書呀,辦公室的簡單的文員工作等等。但是由於有很大的就業壓力,很多城市家長可能不得不把自己有限的儲蓄拿出來,從儲蓄的角度來講呢,很多城市家庭籌集學生上學的學費大概還是有能力的,但是可能因此要動用很多家長的退休金。」

報導說,申萬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聯合MSN理財頻道最近推出了業內首份全方位親子理財調研報告。報告顯示,98%的受訪者認為培養孩子的財商非常重要,但40%的受訪者對孩子的理財習慣培養僅限於將壓歲錢存入銀行,僅9%多一點的受訪者讓孩子獨立運用一筆錢進行投資。報告認為,這一數據顯示中國家庭的財商教育遠沒有普及。

近年來,中國教育費用持續攀升,子女教育費用在居民總消費中已占居首位,超過了養老、醫療和住房的支出。如今,中國的教育業已經產業化,大學學費從原來每年數百元,猛增到目前的每年高達8千元,甚至更多。高校學費漲幅遠遠超過國民收入增長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