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译手提电脑电池续航力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游攸综合编译)带着手提电脑旅行,那“号称”有 5 小时电力的电池,老是在甘迺迪机场到洛杉矶机场飞行之间距离一半就挂了。一般膝上型电脑广告总是诉求电池续航力最多可达多少个小时,但广告说的是“最多”有几个小时。这样的事情让电脑族恼怒,为什么不依照事实,告知消费者手提电脑电池的真正可用时间。

纽约时报报导,在2003年,数位相机产业也有类似的问题。每家公司都大大吹嘘他们品牌数位相机电池生命。各家业者都有一份自己的测试程序,但实际测试方式与现实生活的使用方式根本不符。不久,消费者就明了这些电池统计数字基本上没有何种意义。

最后,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CIPA)采取了行动。它发展出了一套标准的电池续航力测试方式:
1、液晶显示幕全程打开
2、每30秒拍摄1张照片
3、拍摄每张照片时全程变焦1次
4、每2张照片中有1张打开闪光灯拍摄
5、每拍摄10张后关闭相机
6、30秒后开启相机重复上述步骤
7、测试持续到相机电量不足自动关机为止。
自从这项标准规范后,所有的数位相机都照这种方式测试

但在膝上型电脑上,我们又有什么标准?为何电脑产业不发明出一个标准的测试流程呢?事实上,有!那些宣称“高达”多少数字都是经由MobileMark 2007这套软体套餐测试得出的结果。

但是MobileMark也有一些问题。其中一项就是测试方法发明者Bapco (Business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Corporation)的身份问题。因为若利用这个制定标准测出较长的电池寿命,就能给该公司带来大笔利润;而这个集团又是由以英特尔 (Intel) 和其他膝上型电脑与 DRAM 厂商组合而成,因此公正性遭到外界质疑。

另一个问题是,与上述 CIPA 数位相机的测试模式相比,MobileMark 的测试结果,根本无法反应真实世界的使用情况。它的测试设置在电脑屏幕亮度为60 nits,但是电脑屏幕百分百亮度时是 250 至 300 nits。另外,MobileMark 的测试中,并没有针对开启无线网路连线与蓝芽功能时,对膝上型电脑耗电程度的考量。

那么到底MobileMark 测试什么﹖有3种不同难度的测验,最难的就是一直播放 DVD 电影,直到电池耗尽来估计电池使用时间。

还有一种生产性能测试,是由自动软件机器人不断的执行 Excel、图片软体 Photoshop与发送电子邮件等办公功能,这也是 3 项测试当中,最符合现实的测验。但其中不包括使用Web浏览器、iTunes、Windows媒体播放器、网路电视与游戏等功能。

最后一种测试则是以纯阅读模式为主,软体会自动假装阅读PDF格式的文件,在每一页暂停2分钟。很明显地,这是电池时间上限(与让电脑闲置状态并无不同)。

所以你看到的广告单上是哪一项测试结果呢?英特尔说是生产性能测试,那为何不给出三种测试的电池使用时间﹖

AMD希望整个PC行业能够重新推出一个测试基准,以真实反映电池的使用时间。但可以预见的是,AMD表示他们受到来自对手“相当大的阻力。”

《资讯世界》(InfoWorld)报导,电脑零售商已经规避膝上型电脑电池续航力问题好几年了,但现在他们的在法庭中正受到质疑。

在6月,一家硅谷法律事务所向Intel公司提起集体诉讼,宣称Intel过去用来支持膝上型电脑电池续航力的检测方式,与人们如何实际使用电脑几乎没有什么关连。

几年前,买到一个装载Vista系统的创捷(Gateway)膝上型电脑。它号称提供了“4小时”电力,但实际上却从没超过2小时。只好又花了130美金购买“6小时”续航力的电池。这样才能让我从纽约到洛杉矶这段时间内工作。

所以,下一次你在机场吧台内,看到一些穿着凌乱的人拿着手提电脑,急着找电源插座,千万不要惊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