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譯手提電腦電池續航力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游攸綜合編譯)帶著手提電腦旅行,那「號稱」有 5 小時電力的電池,老是在甘迺迪機場到洛杉磯機場飛行之間距離一半就掛了。一般膝上型電腦廣告總是訴求電池續航力最多可達多少個小時,但廣告說的是「最多」有幾個小時。這樣的事情讓電腦族惱怒,為什麼不依照事實,告知消費者手提電腦電池的真正可用時間。

紐約時報報導,在2003年,數位相機產業也有類似的問題。每家公司都大大吹噓他們品牌數位相機電池生命。各家業者都有一份自己的測試程序,但實際測試方式與現實生活的使用方式根本不符。不久,消費者就明瞭這些電池統計數字基本上沒有何種意義。

最後,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CIPA)採取了行動。它發展出了一套標準的電池續航力測試方式:
1、液晶顯示幕全程打開
2、每30秒拍攝1張照片
3、拍攝每張照片時全程變焦1次
4、每2張照片中有1張打開閃光燈拍攝
5、每拍攝10張後關閉相機
6、30秒後開啟相機重複上述步驟
7、測試持續到相機電量不足自動關機為止。
自從這項標準規範後,所有的數位相機都照這種方式測試

但在膝上型電腦上,我們又有甚麼標準?為何電腦產業不發明出一個標準的測試流程呢?事實上,有!那些宣稱「高達」多少數字都是經由MobileMark 2007這套軟體套餐測試得出的結果。

但是MobileMark也有一些問題。其中一項就是測試方法發明者Bapco (Business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Corporation)的身份問題。因為若利用這個制定標準測出較長的電池壽命,就能給該公司帶來大筆利潤;而這個集團又是由以英特爾 (Intel) 和其他膝上型電腦與 DRAM 廠商組合而成,因此公正性遭到外界質疑。

另一個問題是,與上述 CIPA 數位相機的測試模式相比,MobileMark 的測試結果,根本無法反應真實世界的使用情況。它的測試設置在電腦屏幕亮度為60 nits,但是電腦屏幕百分百亮度時是 250 至 300 nits。另外,MobileMark 的測試中,並沒有針對開啟無線網路連線與藍芽功能時,對膝上型電腦耗電程度的考量。

那麼到底MobileMark 測試什麼﹖有3種不同難度的測驗,最難的就是一直播放 DVD 電影,直到電池耗盡來估計電池使用時間。

還有一種生產性能測試,是由自動軟件機器人不斷的執行 Excel、圖片軟體 Photoshop與發送電子郵件等辦公功能,這也是 3 項測試當中,最符合現實的測驗。但其中不包括使用Web瀏覽器、iTunes、Windows媒體播放器、網路電視與遊戲等功能。

最後一種測試則是以純閱讀模式為主,軟體會自動假裝閱讀PDF格式的文件,在每一頁暫停2分鍾。很明顯地,這是電池時間上限(與讓電腦閒置狀態並無不同)。

所以你看到的廣告單上是哪一項測試結果呢?英特爾說是生產性能測試,那為何不給出三種測試的電池使用時間﹖

AMD希望整個PC行業能夠重新推出一個測試基準,以真實反映電池的使用時間。但可以預見的是,AMD表示他們受到來自對手「相當大的阻力。」

《資訊世界》(InfoWorld)報導,電腦零售商已經規避膝上型電腦電池續航力問題好幾年了,但現在他們的在法庭中正受到質疑。

在6月,一家矽谷法律事務所向Intel公司提起集體訴訟,宣稱Intel過去用來支持膝上型電腦電池續航力的檢測方式,與人們如何實際使用電腦幾乎沒有甚麼關連。

幾年前,買到一個裝載Vista系統的創捷(Gateway)膝上型電腦。它號稱提供了「4小時」電力,但實際上卻從沒超過2小時。只好又花了130美金購買「6小時」續航力的電池。這樣才能讓我從紐約到洛杉磯這段時間內工作。

所以,下一次你在機場吧檯內,看到一些穿著凌亂的人拿著手提電腦,急著找電源插座,千萬不要驚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