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从口入 伤寒境外移入激增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4日电)大林慈济医院感染科主任赖重彰今天表示,今年由境外移入伤寒病例激增,提醒民众谨记“病从口入”,勤洗手、不吃生食,尤其出国旅游,更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染伤寒

  赖重彰指出,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发出警告,截至今年7月中旬境外移入的伤寒个案,累积已高达40例,其中由印尼移入者37例,去年同期仅有11例,邻近的香港地区也发布相关疫情讯息。

  赖重彰说,伤寒杆菌是沙门氏菌的一种,沙门氏菌较为民众所熟悉,经常是造成腹泻的元凶,伤寒较沙门氏菌传染力强,且疾病程度严重许多,严重时甚至会有肠出血、肠穿孔、肝炎、心肌炎、肺炎、骨髓炎等并发症。

  他表示,伤寒潜伏期1至3周不等,患者发病时会感到全身疲倦、头痛、有腹泻情况,约7天会有发烧症状,第2周皮肤会长出玫瑰色的小斑点,第3周症状则会慢慢减轻。是否罹患伤寒,要藉由血液或粪便等细菌培养诊断。

  赖重彰强调,伤寒杆菌是经由粪口传染,民众在饭前、便后应彻底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家中要注意饮用水源的安全、食物保存以冷藏为主,并经常清除垃圾、厕所加装纱窗,防治苍蝇病媒。近期要出国民众需特别注意饮食,以不喝生水、不食用路边摊食物、不吃生食为原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