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傷寒境外移入激增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4日電)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今天表示,今年由境外移入傷寒病例激增,提醒民眾謹記「病從口入」,勤洗手、不吃生食,尤其出國旅遊,更要注意飲食衛生,以免染傷寒

  賴重彰指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出警告,截至今年7月中旬境外移入的傷寒個案,累積已高達40例,其中由印尼移入者37例,去年同期僅有11例,鄰近的香港地區也發布相關疫情訊息。

  賴重彰說,傷寒桿菌是沙門氏菌的一種,沙門氏菌較為民眾所熟悉,經常是造成腹瀉的元兇,傷寒較沙門氏菌傳染力強,且疾病程度嚴重許多,嚴重時甚至會有腸出血、腸穿孔、肝炎、心肌炎、肺炎、骨髓炎等併發症。

  他表示,傷寒潛伏期1至3週不等,患者發病時會感到全身疲倦、頭痛、有腹瀉情況,約7天會有發燒症狀,第2週皮膚會長出玫瑰色的小斑點,第3週症狀則會慢慢減輕。是否罹患傷寒,要藉由血液或糞便等細菌培養診斷。

  賴重彰強調,傷寒桿菌是經由糞口傳染,民眾在飯前、便後應徹底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在家中要注意飲用水源的安全、食物保存以冷藏為主,並經常清除垃圾、廁所加裝紗窗,防治蒼蠅病媒。近期要出國民眾需特別注意飲食,以不喝生水、不食用路邊攤食物、不吃生食為原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