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高血脂 吃得太油了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4日电)老人家口中的“血浊”、“血油”,其实就是高血脂;成大医院表示,“血浊”和平常饮食吃得太油有关,但初期没有症状,等到身体出状况才知道,此时健康已受损。

成大医院家庭医学部医师赖丽容指出,和高血脂有关的疾病,已有3项挤进国人十大死因之中,包括第2位的心血管疾病,第3位的脑血管疾病(脑中风),及第10位的高血压。

高血脂和饮食有关,吃太多高脂肪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容易让血脂肪飙高;抽烟则会破坏血管壁,吸引胆固醇到受伤部位,引起脂肪堆积,导致血管硬化,血要“清”,饮食清淡及戒烟是必要的观念。

食荤、肥胖、懒骨头、老烟枪、银发族,比较容易罹患高血脂;遗传也可能影响人体产生及代谢胆固醇的能力。

远离高血脂,平时生活要多注意,特别是饮食。赖丽容表示,拒绝油腻、炒菜清淡、拒绝胆固醇、爱高纤,及少喝酒。

另外,运动也很重要,每周至少要运动3次,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要让心跳每分钟到达130下左右。

赖丽容说,想知道自己是否“血浊”,最简单的方式是定期抽血检查,高危险群者在40岁以上应每3年抽血检查1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