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咨询机构建议政府行使集体自卫权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4日专电)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咨询机构,今天针对预定年底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提出报告,建议政府行使“集体自卫权”,并放宽禁止对外国出口武器规定。

“安保和防卫力恳谈会”今天在首相官邸集会,并向麻生提出报告,建议为了可以拦截攻击美国的弹道飞弹等状况,日本应重新检讨相关解释,使得政府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和他国相互协防的权利)。

报告并建议放宽“禁止武器输出三原则”,使得日本能够参与武器的国际共同开发。日本在佐藤前内阁时代决定不准对共产国家、联合国决议禁止出口武器的国家以及国际纷争当事国出口武器,实质上是全面禁止武器出口以及武器开发的交流。

麻生表示,防卫国家保护人民是政府的重要责任,今后将继续达成维护安保的责任。政府将在这项报告参考下,着手拟订明年度起5年间增强防卫能力基本方针的新防卫大纲。

报告强调,面对北韩发展弹道飞弹,日本加强和美国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并指出有必要重新检讨集体自卫权的解释,拦截飞向美国的弹道飞弹,以及自卫队军舰能够保护负责警戒飞弹攻击的美国船舰。  

报告对北韩开发核武飞弹及体制的不明朗化,以及中国急速扩充军备的不透明性表示忧虑,指出日本禁止武器输出三原则对获得最先进技术和日美防卫合作造成妨碍,政府有必要放宽限制,使得日本能够参与国际性武器共同研发生产,以及在技术授权下生产的装备能够出口美国。

针对日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报告建议政府对适当武器装备、运用方式,以及所需费用和实际效果等进行检讨。

报告并建议日本早日制订永久性的法案,使得自卫队能够随时派遣海外,参加国际维和活动,并基于自卫而重新检讨派遣海外自卫队武器的使用方式。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目前被看好在众院选战占优势,若赢得政权,恳谈会提出的建言很可能成为虚文,选战结果将关系未来5年的日本防卫方针。民主党针对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将坚持“专守防卫”原则。

相关文章
评论